障云山下枫叶红 ——上杭县才溪镇梁倒坑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7-19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梁倒坑包括梁坑和倒坑。它地处障云山下,才溪镇的北面。村庄紧连障云山、燕子塔、白石坑,是才溪镇溪北村的一个自然村。村里地少,山高林密。山上长年长着许多枫树,每年秋天来临之时,那一层层的枫叶,真是火般红。
  暴动前,全村有47户221人,均以种田为业,也兼做泥木工。虽然这里土地肥沃,人们也长年累月辛勤劳动,但由于受封建地主的剥削压榨,广大贫苦农民的生活依然痛苦不堪。
  1928年春,共产党员罗化成、李天富到才溪宣传革命道理,组建秘密农会,开展党的工作。梁倒坑青年卓明得知才溪圩来了两位先生能看病,会讲故事,又懂天下事,就常赴才溪,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罗化成。在罗化成的启发教育下,卓明慢慢懂得了穷人要翻身,就必须团结起来闹革命的道理。随后,经罗化成介绍,他加入秘密农会,从此积极发动其他群众参加革命活动。他对乡亲们说:“要翻身就得参加革命。”在他的宣传发动下,卓文升、卓占梅、卓占球等兄弟参加秘密农会并积极参加宣传活动,不久卓明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9年5月,“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二次入闽,解放龙岩、永定等县城。接着红四军分兵发动群众帮助各地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建政权。6月,卓明根据秘密农会的布置,积极做好暴动前的准备工作。
  7月20日,中共才溪区委听到“红军将到才溪”的消息,便向各乡村发出关于“立即举行暴动”的指示。卓明根据区委的指示连夜贴完标语后赶回村里布置暴动事宜。21日,红四军一纵队从旧县开到才溪,在李天富、罗化成、林鹏等人领导下,收缴了地主武装,打土豪分田地斗争立即开展起来。
  卓文升即刻发动梁倒坑群众热烈响应,带领群众烧田契、焚借约,打开地主谷仓,把谷子分给农民。此后,很快成立乡苏维埃政府,由雷浩兴担任乡苏主席,卓文升担任乡苏文书。7月下旬,卓明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担任区团委书记。10月,他调任闽西苏维埃政府石印处文书,1930年调闽西工农银行工作,尔后调任福建省外贸局局长、银行行长,不久后光荣牺牲。卓文升于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红十二军,任团政委,在战场上英勇牺牲。实行土地革命后,梁倒坑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每人分得6担谷田土地,农民群众生活开始有了转机。
  为了保卫革命胜利果实,深入开展土地革命,乡里成立工农赤卫队,区里成立赤卫大队。赤卫队战时配合红军作战,平时担任站岗放哨,实行赤色戒严。当时,才溪区赤卫队被编为上杭赤卫队第十三大队,卓文升兼任十三大队文书。
  随着革命战争的深入发展,前方需要大量扩充红军。当时有人担心男人去当红军了,家里没有人种田,卓文升就配合党组织发动妇女学犁田、耙田,使妇女们挑起耕田重担。同时发动广大妇女做礼拜六义务劳动,帮助红军家属莳田、割禾、做家务。并且发动青年妇女们动员自己的哥哥、弟弟、丈夫当红军。当时,卓文升是独子,又担任文书工作,不属于扩大红军对象。但为了支援革命战争,进一步掀起扩大红军热潮,卓文升耐心做通妻子思想工作。他说:“前方需要人,为了巩固后方,动员更多的人支援前线当红军,我必须报名参军,我走了还有家里人会照顾……”于是妻子欣然同意。
  卓文升的模范行为深深地感动了青年群众,“文书都参军了!我们也要当红军才光荣。”在他的带动下,1929年梁倒坑就有28个青年当红军。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父子同上阵,夫妻同行当红军的动人事迹。留在乡村的青壮年分别参加了游击队、赤卫队、担架队、洗衣队、卫生队、慰劳队、运输队等,积极支援前线,做好优待红军工作,站岗放哨、运送公粮,配合红军作战。当时全村共有74名青年,而参加红军、参加革命工作的就有60人,占全村青年总数的81%.其中45人上前线,18人为革命光荣牺牲。全村广大妇女热情为红军服务,做到前方后方一条心,同心协力打敌人。如黄招凤、王银宝等组成洗衣队随红军部队到清流、宁化、长汀等地搞宣传。
  梁倒坑人民为革命忠心耿耿,视死如归。游击队员卓古锡、黄秀珍和交通员卓占来被敌人抓去后,严刑拷打,英勇不屈,光荣牺牲。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离开中央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后,国民党反动派侵占了闽西大部分苏区。梁倒坑遭受反动派3次烧、杀、抢等摧残,人民群众被迫两次移民到雷屋、园竹山、大路背、连池岗、三角塘等地。全村被敌杀害17人,其中男15人,女2人,被抓壮丁10人,被抓妇女3人。但是坚强的梁倒坑人民没有被吓倒、被征服。他们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修回灶头,盖回房子,继续积极支持游击队,与敌人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
  1934年10月,闽西人民进入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一些区苏、乡苏干部及游击队从长汀撤回,途经梁倒坑。当时庐丰乡苏工作队蓝德华等10多人从前线撤退,路过时,梁倒坑人民热情接待,积极支持,为他们提供粮食、生活费2个多月。廖子清(湖南人)、雷桂林(上杭华佳人)、巫子元(宁化人)、卓兴华(才溪区苏主席)等领导的新杭游击队在障云山、燕子塔、白石坑一带开展游击活动。梁倒坑卓文兴、卓占梅等4户接头户以打猎为掩护,按规定时间和约定地点与游击队雷缄(联络员)、王瑞兴(宣传员)等接头,将情报及时报告游击队。雷新娣、蓝富姑等妇女以走亲戚、砍柴为名,把粮食和部分生活费秘密送给新杭游击队。在情况较好转时,群众就把粮食送到游击队驻地,有时游击队派员来村挑粮食。1935年间,梁倒坑广大人民群众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仍然连续支持新杭游击队3个多月的粮食和生活费。
  为了阻止敌人入侵,梁倒坑人民千方百计破坏敌人的通讯设施。1935年1月4日(除夕)夜,梁倒坑赤卫队卓占华、卓占康等20多人趁天黑,敌人在过年不注意的机会,配合游击队翻掉大路背电话线100多斤。2月4日,又破坏岭坑至通贤8里长电话线和敌人必经主要桥梁——文坑桥。
  为了掩护同志们撤退,卓占亮、卓占宝、卓占祥、卓占钦等人运用原始武器长筒、九节鞭与敌战斗。1950年这些保存下来的武器由卓兴球送才溪纪念馆展出。这些历史见证如今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