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的闽西儿女系列故事 大山之子范阳春抗日御侮

时间:2022-07-13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范阳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金砂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38年9月,范阳春从一一五师卫生部政治教导员一职调任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不久升任运河支队政治处副主任。经过广大指战员的艰苦努力,挺进纵队最终在山东站稳了脚,开创了鲁西根据地,建立了鲁西军区。范阳春因为政治工作出色,调任鲁西军区政治部组织科科长。1941年7月7日,鲁西军区与冀鲁豫军区合并,统称冀鲁豫军区,鲁西军区改名为冀鲁豫军区第二军分区,范阳春任冀鲁豫军区第二军分区后勤处政委、分区政治部主任。年底,范阳春到太行北方局党校学习,毕业时以优秀的成绩被安排到第八军分区任副政委。
  有句军事格言说:战争的一半,在于后勤。由此,说明了后勤工作的重要性。范阳春既分管后勤,又从事政治工作。八路军在战斗中俘虏了大量伪军,又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兵源。为了改造这些新兵,范阳春花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搞整训、搞练兵、抓军工生产。

到1945年夏,冀鲁豫军区先后共扩编9个团,参加抗日大反攻作战,从日伪军手中夺取东平、阳谷、金乡等10余座县城,范阳春他们的后勤功不可没。9月22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和晋冀鲁豫军区的命令,冀鲁豫军区机关和一部主力,在河北省清丰县(今属河南省)柳格集地区,组成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纵队,由杨得志任司令员,苏振华任政治委员。一纵下辖第一、第二、第三旅。范阳春由军区机关调到一旅担任政治委员。
  到了一旅后,范阳春发现指战员来自各地,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参差不齐,工作中有时出现不够协调甚至是抵触的现象。于是,他立即召开干部民主生活会,他首先作自我批评,并指出存在不团结的因素及其危害,然后发动大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开诚布公,积极开展诚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团结的现象很快得到消除。此后,部队每到一个地方,范阳春就及时召开军民联欢会、军民座谈会等,密切与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联系,从而取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10月20日至11月2日,范阳春等率领一旅参加平汉战役。这是范阳春第一次亲自指挥作战。他积极配合齐丁根旅长,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歼灭了大量伪军,打开了解放热河的门户。随后,范阳春率部进军热河,建立热河根据地,归冀热辽边区建制。
  1946年3月18日,范阳春等指挥一旅,马不停蹄,接连进行了热东战役、绥东战役和张怀战役。通过一系列外围战役,范阳春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施展,同时也巩固了晋冀鲁豫根据地的北部防线,为以后林彪等顺利进军东北做好了铺垫。
  1946年12月,范阳春回师冀鲁豫军区,一旅仍归晋冀鲁豫军区建制。1947年3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第七纵队合编为第一纵队,以原一纵队机关为基础,组成新的纵队机关,司令员为杨勇、政治委员是苏振华,下辖第一、第二、第十九、第二十旅,范阳春担任一旅政委。
  1947年夏,范阳春所在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奉命在鲁西南地区强渡黄河,于7月2日至8日强攻郓城。齐丁根、范阳春带领一旅指战员英勇冲锋,率先攻进城内。此役,一纵全歼守敌1个师部和两个旅,共1.3万余人。这是一次巨大的胜利,军区给一纵及所在旅各记大功一次。正如刘(伯承)、邓(小平)首长给第一纵队的嘉奖令指出:“…收复郓城,创造了一个纵队单独攻坚和歼敌两个旅的先例,夺取了大反攻中第一个光荣的胜利。”7月12日至15日,一旅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在六集地区又歼敌2个师部3个半旅,共1.3万余人。一纵在半月内,连打两次恶仗,共歼敌3个师部5个半旅,共2.6万余人。鲁西南战役由此走上了全胜的快车道。此后,范阳春所在一旅在刘邓首长的正确指挥下,千里跃进大别山,参加高山铺战役。12月,在圆满地完成了战略任务以后,范阳春指挥一旅和兄弟部队一起,犹如猛虎下山、蛟龙出海,杀出大别山,参加宛西战役、睢杞战役,后转兵北进,解放郑州。1948年冬,范阳春所在一旅和一纵的其他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歼敌1.6万余人,俘敌第十二兵团中将副司令官吴绍周以下将官9名。
  1949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和部队番号的命令,第一纵队及豫皖苏军区部队一部合编组成第十六军,隶属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尹先炳任军长,王辉球任政治委员。原第一旅改编为第四十六师,齐丁根任师长,范阳春任师政治委员。不久,范阳春升任十六军政治部主任。
  1949年4月21日至23日,范阳春等率领十六军在第五兵团主要突击方向上突破长江天堑,打到长江南岸,一路势如破竹,至5月6日,攻占衢州、江山,截断浙赣线。
  江山是浙西的交通中心,浙赣线横穿而过,是浙江的西大门,是浙江出闽赣两省的重要通道。向西,沿浙赣线很快可达上饶和南昌;向南,经枫岭关可以进入闽北、南平,然后顺江而下,直达福州。江山县隶属衡州地区,但是由于江山特殊的地位,国民党浙江省第三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却设在江山。国民党在此部署了3个加强旅和一个保安团的兵力。
  1949年5月6日,范阳春指挥十六军四十六师在江山游击大队配合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克江山县城。与此同时,十七军四十九师从江西省玉山县进攻江山的新塘边、贺村、清湖等地,江山全境解放。7日,江山县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由于地方干部尚未到达,范阳春挑起了军管会主任的重担,直到5月24日南下工作队江山中队干部80余人到来。战后的江山,土匪横行,满目疮痍,百废待兴。范阳春率部在极短的时间内稳定了社会秩序,恢复了工农业生产。26日,中共江山县委员会成立,苏明任县委书记。临走时,范阳春对县委书记苏明说:“江山是我军南下的通道,剿匪工作一定要做好。”英雄所见略同。7月中旬,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政委张鼎丞途经江山,指示江山县委应以剿匪反霸、保护人民安全为首要任务;并写信给浙江省委书记谭震林,建议加强江山剿匪工作。
  1949年8月中旬,范阳春接受了进军大西南的艰巨任务。
  他和其他指战员一起马不停蹄,趁胜追击,于11月初突破敌人黔东防线,14日解放贵阳。站立在滚滚北上的乌江边,范阳春思潮澎湃,感慨万千。他对随从人员说:“15年前的今天,强渡乌江一战,我的许多战友,其中有好些是闽西老乡,都已经长眠在乌江之畔。而我,为了保护电台,也差点葬身江底。我们由昔日的被迫长征,到今天的千里追歼,来之不易呀。”
  11月28日至12月27日,范阳春率部参加了成都战役,在沙坪俘虏国民党川湘鄂绥靖公署中将主任宋希濂,并夺占东山、峨眉、夹江、洪雅等县城,彻底截断了胡宗南集团逃往西康、云南的退路。最后,十六军在成都西南地区协同友军全歼了胡宗南集团。
  1950年1月,除第四十八师调归川南军区留守泸州以外,其余部队回师贵州,成立了贵州军区,下辖遵义、铜仁、毕节3个军分区。范阳春兼任贵州军区铜仁军分区政治委员,指挥部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大西南剿匪战争。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