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公学旧址

时间:2022-07-15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闽西公学旧址位于新罗区东城龙岩高级中学。
  闽西公学是根据党中央、华南分局和闽粤赣边区党委的指示开办的。党中央早在1949年6月24日《给华南分局的指示信》中提出:“你们应在东江、韩江及闽西三区,放手招收大量青年学生开办数千人的学校,训练干部......此项训练干部工作应于七至十月四个月内完成,并以结果告我们”。
  龙岩于1949年9月1日解放。中共闽西地委(即龙岩地委)立即筹办闽西公学,成立筹备委员会,发出招生通告。到月底报名入学者260多人,后增至350多人,经过短期培训,陆续派出工作。
  闽西公学办学的时间虽短,只不过几个月,但在地委正确领导和教育方针指引下,学员革命热情很高。他们以能走上革命道路为荣,认真学习,牢记中共闽粤赣边区党委书记魏金水在开学典礼上对学员提出的四点要求:一、认清当前形式和任务;二、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四、学习各种业务本领。并把当年写在公学大门口和礼堂两侧的两副醒目对联:“改造旧思想,学习毛泽东”、“头可断,血可流,革命信念不可丢,方为无产阶级战士;不为名,不为利,终身甘为孺子牛,才算人民的好长工”作为座右铭,身体力行,不断实践。学员们自觉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力争成为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优秀人才。
  闽西公学旧址原为龙岩师范,现校园内建筑均已改建,焕然一新。    (魏鉴)

 

                                                                                          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