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二九年上杭县水布区寨背乡苏维埃政府布牌

时间:2022-09-08 来源:闽西新闻网

上杭县水布区寨背乡苏维埃政府布牌。国家一级文物,长*宽:207cm*34cm

“上杭县水布区寨背乡苏维埃政府”布牌,专家鉴定“属珍稀革命文物,对研究闽西苏区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布牌为竖式楷书,纵长207厘米,横宽34厘米,两端各有一旗杆套,制作于1929年间,红丝绸布质地,呈红泛暗橘皮色泽。

1929年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挺进闽西,闽西掀起了天翻地覆的风暴:打土豪、分田地,推翻封建制度、建立红色政权,仅1929年11月统计,闽西六县就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4个,县革委会l个,区苏维埃政府50余个,乡苏维埃政府400多个。闽西约有80万贫苦农民扬眉吐气,当家作主,乐呵呵地唱道;“苏区政权一枝花,花根扎在穷人家;贫苦农民有了党,红色政权遍天下。”

“水布区寨背乡”现属上杭县湖洋乡濑溪寨背圩,东距上杭县城仅20华里,西邻武平县高梧,位于汀江河畔红白交界的“拉锯式”边缘地带,常常遭到驻守上杭城的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卢新铭匪部和盘踞在武平的土著军阀钟绍葵匪部的骚扰。寨背乡的劳苦大众为保卫胜利果实,与敌人浴血拼搏,巧妙周旋。由于木板制作的牌照较笨重,携带不便,不利于在山沟掩藏,容易暴露目标。于是他们改用红布牌,当敌人攻进村子里时,利用布牌两端的旗杆套,应急迅速卷成一捆,带上山后,还可藏于岩穴、草丛之中。旗杆套的作用还在于套上木杆,平时挂在政府门前,上杆套使布牌保持平整不皱折,下杆套借助重力使布牌不被风吹飘动。当敌人退出村子后,他们回到村里,只要把布牌一展挂回政府门前,又马上开始办公了。这可谓是苏区干部的一大发明创造。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