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化成:最实际的救国人才

时间:2024-04-14 来源:龙岩电视台

罗化成

罗化成,1895年出生于上杭县南阳罗屋村,童年在家乡私塾就读。父亲是个医术高明的老中医,罗化成子承父业,少年时就颇晓医理,成为当地农村的一名中医先生。1913年,18岁的罗化成考进福州蚕业学校,1915年夏毕业回到长汀,在汀州蚕业专科学校任教。

他在省立七中教师黄亚光的支持下,和该校学生张赤男、刘宜辉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了“长汀县学生联合会”,组织大家阅读革命书刊,创办《长汀月刊》,宣传革命道理。

1925年,上海发生了五卅惨案,全国各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帝运动 , 罗化成和黄亚光、张赤男等组织长汀县城中小学生,联合商人、贫民和城郊农民1000多人,在南寨广场举行声援上海工人斗争的集会,会后举行示威游行。

1927年8月,周恩来、贺龙等同志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来到汀州。罗化成和张赤男一起怀着满腔激情找到起义部队,在李立三的介绍下,罗化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黄亚光、张赤男、段奋夫、王仰颜等同志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汀特别支部的第一批党员。从此,他把自己的一切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紧紧地连在一起,立志“做群众利益的保护人、代表者”。

1928年底,党组织派他前往上杭才溪建立秘密农会,组建地下党支部。此后,组织上又派他回到自己的家乡南阳地区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400多人的农会,并成立了党支部,罗化成任党支部书记。

1929年2月,以中共长汀特别支部为基础建立中共长汀临时县委,罗化成和黄亚光、张赤男等同志任临时县委委员。

1929年3月14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四军首次入闽,消灭了郭凤鸣部,解放了长汀县城。在毛泽东的指导下,成立了长汀县革命委员会,罗化成任常委。根据组织指示,罗化成回到家乡领导农民暴动。

1929年6月,罗化成组织南阳400多人的农民武装暴动,6月下旬,罗化成奉县委指示,带领南阳农民武装赤卫队,配合张赤男带领的宣城农民武装,兵分两路,全歼国民党余志部100多人。7月,罗化成和张赤男、段奋夫等7人作为长汀党组织的代表,来到上杭蛟洋文昌阁,出席了“闽西一大”。8月,罗化成任汀南特委书记。9月,以闽西赤卫队为基础成立了红四军第四纵队。汀连南赤卫队被编为四纵队特务大队,罗化成任大队长。12月底,罗化成出席了古田会议。1930年8月,他率领部队攻打蔡坊,与敌黄月波部作战时负伤。伤愈后,他调任上杭大洋坝的红军后方医院院长。

1932年,罗化成调汀州“福音医院”任医师。1933年11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罗化成任副秘书长,兼武装动员部部长。

1934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罗化成留在闽粤赣边,坚持斗争。1935年8月初他与敌遭遇,因寡不敌众而被捕,关押在国民党瑞金监狱。他遇到同时被捕的梁国斌,两人悄悄商议,准备抓住时机越狱逃跑。5天后,敌保安队派兵把他俩押解至汀州,在荷树排山村过夜时,他俩乘当夜雷雨交加、敌兵警戒放松的机会,逃出了虎口。

1935年冬,在党组织的帮助下,罗化成和梁国斌化装成商人,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经南昌转上海,几经周折到了香港。1936年秋,经邓发的哥哥邓芳介绍,罗化成和梁国斌与在香港的共产党员马如堂、廖然等同志接上了联系。

1937年7月间,罗化成和梁国斌奉命回闽西工作。1938年2月,闽西人民抗日义勇军第一支队奉命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罗化成任二支队军医处长。

1938年3月,二支队在龙岩东肖集中,开赴苏皖抗日前线。1938年6月,陈毅、张鼎丞分别率领新四军一、二支队,先后向苏南挺进,创立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是年秋,罗化成升任二支队政治部副主任。1939年秋,升任二支队政治部主任。他是支队领导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以高龄担负最艰苦的苏南游击战争,指挥部队、部署工作、巩固模范纪律,同时还领导当涂、芜湖、江宁一带地方党的工作。在新四军中,他被誉为“良好的政治工作人员”和“党的政策代表者和政策保证执行者”。

罗化成经常深入连队,在干部战士中宣传抗日,鼓舞士气。他常说:“今天,你们是青年,我是老头子,我们要完成民族解放与社会解放的事业,就必须努力学习军事和政治,我们的思想行动是一致的。”他和战士们同吃同睡,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在复杂的对敌斗争环境中,罗化成善于洞察各种异常情况,在太平县山口镇的新四军医院里,半年间有50多名伤病员被治死,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他顺藤摸瓜,调查研究,终于破获了隐藏在军医处的国民党特务用毒针毒杀伤员的“兰罗王”案件。

长期艰苦的斗争生活,使罗化成积劳成疾,心脏病不时发作。一天,陈毅来到部队,看到他眼睛熬红,身体虚弱,要他去后方休息疗养,他婉言谢绝了首长的劝说,坚持留在前线。陈毅又亲切地用“留得五湖明月在,何愁无处下金钩”这句古诗劝他。他却风趣地说:“目前正是抗战关键时期,斗争需要我,不正是‘下金钩’的时候?”1940年2月27日,罗化成在战地里受冻致病,心脏病恶化,终因抢救无效,停止了呼吸,时年45岁。

3月16日,在罗化成烈士的追悼会上,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代表叶挺、项英致悼词后,陈毅接着讲话,对罗化成光辉的一生作了高度的评价。他说:“罗化成同志是一个最实际的救国人才,是抗战建国中值得全国人民效法的人物,是久经考验的老党员,是经得起考验的革命家。”

“罗化成烈士离别我们了,这是我们无比的哀伤,永恒的悲痛,不能挽救的损失。罗化成烈士的奋斗精神,将永远召唤着人们前进。”为悼念罗化成的壮烈牺牲,陈丕显在《抗敌报》上撰文,赞扬罗化成:“诚恳、谨慎、和蔼、艰苦、果敢更是他的人生特征。”

(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供稿)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