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将军赖光勋二三事

时间:2024-04-14 来源:龙岩电视台

图为赖光勋将军在长城。

□ 林添茂

赖光勋(1914-2003),福建省永定区仙师镇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任原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是我军测绘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军测绘事业的创建、发展作出了贡献。

赖光勋1930年在家乡永定参加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12军34师100团三连战士、江西瑞金红军学校青年队队长、彭杨步兵学校测绘队队长、红军总司令部地图科第一任科长兼测绘队队长、红军大学测绘主任教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战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1933年5月,叶剑英奉命组建中革军委总司令部,确定在总司令部作战局设立地图科,开创我军测绘事业的新阶段,地图科成为我军测绘事业的起点。军委作战局地图科编制为科长1人,测绘参谋6人,负责军委总部的测绘保障工作。这是人民军队最初的测绘机构。但由于当时测绘人员缺乏,只有2名测绘参谋。直至1934年8月,才调任从红军学校毕业的测绘训练队队长赖光勋为地图科第一任科长,并补齐人员缺额。同时,在地图科下设20余人的测绘队,赖光勋兼任队长。

在艰苦的长征途中,赖光勋始终保持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带领地图科人员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绘制大量作战地图和行军路线图,为军委首长选择长征路线,及时准确地指挥部队机动作战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在张国焘分裂红军、危害党中央的紧要关头,当叶剑英参谋长秘密离开右路军指挥部,随毛泽东北上的那天夜里,赖光勋把红军唯一的四川北部、甘肃、陕西南部十万分之一的地图交给了叶剑英。正是凭这幅地图,毛泽东迅速选定了北上路线,率一方面军主力脱离了险境。

全面抗战时期,赖光勋先后任八路军随营学校测绘连队长兼军事教员、六队队长,抗大一分校支队长、主任教员,抗大总校军教科长、大队长等职,历经抗大从组建到结束的全过程,为夺取抗战胜利,培养专业技术干部作出贡献。赖光勋在条件极端艰苦的情况下,始终恪尽职守,根据实战需要,亲自编写教材,注重言传身教,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指挥人才和业务骨干,其严谨治学的教风和无私奉献的品格受到中央领导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1945年,赖光勋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

1946年七八月间,在陇海战役发起前,为摸清兰封城内敌军布防情况,六纵代司令员王近山派六纵十七旅参谋长赖光勋等人,化装深入敌区100公里到兰封城内进行侦察。他们机智勇敢、沉着冷静,在地下党的配合下,获取了敌城防、兵力布置、工事构筑等大量的作战情报资料。纵队领导接受了赖光勋等人提出的以兰封城东北角为主攻方向,先夺南关及火车站等建议,为全歼城内守敌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高级干部,化装深入敌后侦察,在我军战史上是极为少见的。

新中国成立后,赖光勋长期在院校、部队的领导岗位上忘我工作,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加强与兄弟民族的团结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出了贡献。

1973年,中央决定修建从独山子到库车的独库公路(天山公路)。为了具体落实线路方案,新疆军区委派军区副司令员赖光勋率领运输部、工程部和自治区公路局的同志,从独山子到库车进行勘测。赖光勋虽然年已花甲,但仍亲自带队翻雪山,穿峡谷,越激流,在2000米以上连黄羊都难行的深山里跋涉了近千公里,历经了许多艰险。有一次水流太急,马立不住,连马带人翻入河中,几个战士奋不顾身,跳进河里把他救起。他身先士卒,深入细致的作风让当年勘测人员至今还啧啧称赞。在他的带领下,仅用了40天,便完成了千里勘测、选择路线的任务。天山公路于1974年8月开工,1983年9月建成通车。为了修筑天山公路,在与恶劣的环境斗争中,共有168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赖光勋1955年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3年1月25日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89岁。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