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馆前的历史印记

时间:2024-04-14 来源:龙岩电视台

图为沈家大院内景。 阿澜 摄

□ 陈天长 赖光耀

长汀县馆前镇,在闽西革命历史上是一个闪闪发光的地方。

1932年3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之后,为加强对汀东毗邻宁化边界人民革命战争的领导,批准划出长汀、宁化的边界连接区域,增设汀东县。1932年10月,汀东县在馆前成立,下辖馆前、新桥、童坊、彭坊、张地(后划给兆征县)、治平、曹坊等7个区,县苏驻馆前。馆前,当时仅有几千人口的小乡镇,竟有1000多人参加红军,革命基点村8个,在册革命烈士187人。这里遗存了众多的红色旧址,成为赓续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

汀东红色摇篮——吊根岽

馆前镇复兴村吊根岽,是当年汀东革命的红色摇篮、重要据点。其中,严氏君化公祠是红四军游击纵队参谋长严仕鉴烈士故居,汀东游击队经常在此召开秘密会议。1932年4月,福建军区在这里召开各县军事部长参加的军事会议。

严氏君化公祠建于清乾隆年间,坐东朝西,土木结构,一厅两间。前有一排吊脚楼配套。祠堂内悬挂宣统三年(1911年)立的木质牌匾。

1929年长汀地下党组织负责人王仰颜在汀东开展活动,与吊根岽的严仕鉴一起秘密组织农会,筹措军饷。1930年春,严仕鉴在王仰颜带领下,组织严仕达、严仕茂等90余人参加了新桥举行的暴动,建立了红色政权——汀东革命委员会,同时组建了汀东游击队,王仰颜任队长,严仕鉴为参谋长,形成人人保卫红色政权的壮观场面。

1930年3月初,游击队160余人,集结于吊根岽,王仰颜、严仕鉴各带一路,分别从陈坊段、黄泥坑哩、馒头山下牛石子前,馆前上街,或从大雪岭下、瓦子塘、馆背坑口、馆前下街,两路夹击,一举摧毁反动民团,建立了馆前区苏维埃政权。由汀东地下党员负责人肖忠模任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严益通为裁判部长。仅有10余户人家的吊根岽,户户有英烈,在册烈士7名,五老人员4人。

1932年4月22日,福建军区指挥部,在馆前吊根岽召集长汀、连城、宁化、清流等各县区军事部长联席会议,通过福建省军事部长联席会议决议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东方军司令部旧址——

沈家大院

在长汀县馆前镇坪埔村,有一座建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的沈家大院,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是一座独特的三堂两横“九厅十八井”府第式建筑。

1933年夏天,蒋介石先后调集100万军队向各苏区进攻,集中50万军队重点“围剿”中央苏区。1933年6月,临时中央决定组建东方军,入闽作战,以彭德怀为总指挥,滕代远为政委。为配合作战,闽西红三十四师、宁(化)清(流)归(化)军分区所辖各部,统归彭、滕指挥。7月2日,东方军分两路经江西石城等地东征入闽,于7月5日抵达宁化以西地区集结,执行“收复闽西沦陷的连城、新泉苏区和开辟闽北新苏区”的战斗任务。东方军首战告捷,使宁化、清流、归化、建宁连成一片。接着,东方军又挥师南下,攻破连城,开辟了泉上、清流、归化纵横数百里的新苏区,完成了东征入闽第一阶段的作战任务。

在这一战斗期间,沈家大院成为东方军司令部驻地。东方军司令部驻扎期间,汀东县委、县苏为了做好东方军后勤保障工作,一度迁来,与东方军政治部一起办公。

寨下乡苏维埃政府旧址

馆前镇东庄村寨下自然村,是个偏僻边远山村,1932年末,在寨下自然村的马家大院,成立了汀东县彭坊区寨下乡苏维埃政府。书记肖朝增,乡苏维埃主席马后眉,乡苏文书赖炳辉。此外还有一支30多人的寨下乡赤卫队,他们个个胆大心细,甚至敢到相邻的清流县里田乡打土豪。与里田乡的反动团防交战过数次,缴获过敌人白马一匹和不少枪支弹药,白马上交给了彭坊区苏,成为颇有战斗力的赤卫队伍。

寨下村红色基因绵厚:18岁时任乡苏维埃团委书记的肖朝初,带领丘文辉、丘贞明等参加红军,参加了会昌罗田战斗、广昌战斗、贡川等战斗,大多数在长征中英勇牺牲。

被国民党反动派称为“红色铁杆分子”的赖清松,一身武功,曾任寨下赤卫队队长,动员带动了周边的许多青年参加红军。1934年秋,赖清松挥泪忍痛告别妻儿,参加长征,不幸于1935年在四川牺牲。其妻儿受尽艰辛,东躲西藏,终于迎来了新中国诞生。

红军主力长征后,寨下周边白色恐怖,但寨下乡苏坚持革命斗争。1935年三月末,四堡乡白匪头子马贤康伙同清流里田的反动民团共五、六百人,气势汹汹扑向寨下,围攻寨下乡苏。当时馆前区苏留守人员与寨下乡苏留下人员一起坚持战斗。匪首马贤康见寨下乡苏政府工事牢固,赤卫队顽强抵抗,见一时根本无法攻下,便恼羞成怒,心生毒计,指挥手下团匪把全村柴火集中起来,趁夜色,在乡苏政府及仓库的周边架满柴火,浇上煤油点燃,大火整整烧了一夜,乡苏政府36间房、16间粮仓,2座大厅被烧毁。

在这次劫难钟,寨下乡书记肖朝增、乡苏文书赖炳辉被敌人抓到馆前严坊村浪坑杀害。乡苏主席马后眉的父亲马老和当场被杀。还有的被抓去曹坊乡,被反动派枪杀。历史虽然过去,但乡苏政府旧址、弹洞依旧醒目。“分田分地”“拥护土地改革、打土豪分田地”等红色标语依稀可见,昭示后人不忘过去,永不忘本!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