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时间:2022-05-09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通讯员曾海泉 张桂生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一切为了群众,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指导思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方法论。我们党之所以赢得天下,根本原因在于代表人民,植根于人民,从而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新泉整训是党和军队正规化建设的起点,为从根本上解决党和人民军队关系、党与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解决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的规则和制度等重大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成功地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形成了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人民军队走向新的征程。古田会议,不仅指引人民军队的正确航程,而且促进了地方苏维埃红色政权的蓬勃发展,迎来了土地革命的空前高涨,使赣南闽西红色政权连成一片,形成了21个县的中央苏区。新泉整训作为我党密切联系群众实践的经典,彪炳史册。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据1929年8月22日《中共闽西特委关于武装斗争党务工作的报告》,连南地区建立了7个党支部,党员40多名。1929年4月又建立庙前党支部。

新泉地处闽西山区,历史悠久,是为水陆交通枢纽和贸易集散地,汀江最大的支流旧县河流经新泉,南流韩江直达汕头入海口,陆地有二条古驿道在这里交叉互通,东往龙岩、漳州,西连长汀、江西,南接上杭、广东,北通连城、永安,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据新泉镇志载:建制于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为表正里,后为表席里,明设巡检司署,驻兵据守,民国时期新泉、庙前、莒溪设为连城县第二区,1949年设“康乐区”后,辖新泉、庙前所属的乡村。这里具有优越的地理、便利的交通、繁荣的商贸、丰富的物产等条件,尤其是一泓经久不息、量丰质优的天然温泉,为人们的生活增添许多便利,是红四军休整的“天然良港”。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新泉旧貌全景图

新泉整训之所以顺利完成,是多条件协调运作的结果,以毛泽东为首的红四军领导层正确决策与指挥至关重要。新泉雄厚的群众基础,革命根据地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支持人民军队建设的深情厚谊也很重要。

新泉整训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

一是新泉民众受压迫至深,反抗力强。虽然新泉比一般的山区乡镇经济发达,但是,这里的人民在旧社会和其他地方的人民一样,深受国民党反动政权、地主豪强和土匪恶霸的残酷压榨,百余个村庄、三万多亩土地,百分之五十为地主所有,百分之四十为“福会堂田”(地方豪强)所有。农民饥不裹腹、民不聊生,反压迫、反剥削的革命性异常坚决,历史上曾爆发过多次反抗地主豪强的事件。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俞炳荣回到连城后,在自己的家乡向乡亲们进行革命宣传,先后秘密发展了同村的俞佛达、俞联六、俞联福、俞南辉等人为中共党员,建立了起连城最早的党组织——中共良坑支部。

二是一批革命志士迅速觉醒,聚集了战斗集体。当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之后,许多新泉的仁人志士迅速觉醒,尤其是有为青年如李云贵(后任红四军第四纵队十九大队大队长、党代表,1929年12月于长汀涂坊牺牲)、张从化(后任红十二军某师参谋长,1931年6月在“肃社党”中被错杀)、张梅江(后任某师政委,湘江战役中牺牲)等一大批人,于1925年前后就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或求学黄埔军校成为红色军人,或参加所在地秘密组织,从事工人、农民运动。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1929年4月间在反动势力较强的庙前又建立了中共庙前支部。为了工作的方便和地理上的因素,中共连城临时县委从良坑迁到庙前,在孔清祠成立了连南区委。

三是成立了共产党组织,闹革命有了领导核心。1927年,连城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良坑支部)在新泉镇良坑村的一个山洞里诞生,1928年6月,中共连城县临时县委也在良坑成立,连南片区先后建立了8个支部,有党员60多人。1929年4月闽西特委派工作组改组临时县委,官近玖任县委书记,1929年8月15日,新泉召开中共连城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共连城县委,全县建4个区委,26个支部、党员563人。同时聚集了一大批拥护共产党、铁心闹革命的进步群众,许多秘密农会、工会组织犹如雨后春笋般相继诞生,新泉大地的革命火种迅速形成,喷薄欲出。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1929年8月15日,在新泉召开中共连城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建立中共连城县委。

四是觉醒的劳苦大众一呼百应,革命热情高涨。1929年5月,“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红四军在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将领的率领下,二度入闽,应闽西特委的邀请进军龙岩,执行攻打龙岩城、消灭闽西军阀陈国辉的战略任务。红四军4000余人从长汀出发,途经长汀——龙岩古驿道上的新泉,在庙前孔清祠集结。新泉人民兴高采烈迎接自己的队伍,在三个地方集结热烈欢迎红军到来,分别在新泉北村岗头大榕树广场、芷溪村坪头“掌上珠”榕树下、庙前寨下天后宫,聚精会神聆听毛泽东的演讲。毛泽东满怀激情地宣传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红军的任务和纪律,号召劳苦大众团结起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苏维埃政权。毛泽东的精彩演讲,让劳苦大众如同拨开迷雾见太阳、茅塞顿开,许多青年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当即报名当红军,如临近村的庙前、坪头、芷溪的罗凤云、陈玉凤、黄桢莲等30余人报名参加红军,并于5月22日凌晨,跟随红四军经古田直下龙岩,攻打军阀陈国辉,锻炼了军事技能。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儒畲村连大坪连南十三乡暴动旧址

五是在整训中全民动员,慰劳红军。红四军在6月10和12月3日两次在新泉的整训(第一次史称休整,第二次史称政治军事整训),前后时间达二十多天,新泉良好群众基础的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诠释了新泉人民优秀的传统美德。翻身做主人的新泉人,以极大的热情做出无私奉献:1.筹集军粮数万斤,椿成白米送红军;2.以新泉工农妇女夜校学员为骨干,组织妇女上千人夜以继日赶做草鞋送红军,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南生还精心设计了分左右脚的男女草鞋;3.以新泉工农妇女夜校学员为主体,利用新泉温泉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为红军缝补浆洗衣服被褥,参加红军医院的伤病员护理;4.由连南区革命委员会出面,组织新泉地区的民间伤科医生走进军营,为红军伤病员精心治疗;5.踊跃参军参战,动员青壮年参加红军队伍(含游击队、赤卫队、少先队),新泉镇(含庙前镇)三万多民众中,直接参加革命工作的达二万余人,据解放后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参加红军牺牲的革命烈士多达3000多人,还有许许多多或失踪、或牺牲的无名英雄。最为典型的是庙前仙坪村,23户居民122人中,19人参加红军,8人在区、乡、村苏维埃政府任职,家家户户参加农会,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和连南十三乡农民暴动(该村是参加十三乡暴动的乡村之一),而且在红军长征后,革命处在低潮的艰难时期,坚持地下斗争,用生命和鲜血保护党的干部和红军游击队,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连南十三乡工农武装暴动队队旗

毛泽东在百忙之中十分关心新泉根据地的建设,在新泉整训期间,军队与人民的鱼水关系空前的融洽,谱写了绚丽篇章。第一,毛泽东亲自策划成立连南区革命委员会成为连城县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在其领导下,新泉的土地革命风起云涌。第二,毛泽东亲自指导红四军组织和协助“连南十三乡农民暴动”,劳苦大众挺起腰杆、手握大刀长矛,冲进地主老财的堡垒,破谷仓、分粮食、挖浮财、烧地契、缴枪支,“分田分地”,当家作主人。第三,毛泽东亲自筹划了闽西各地农民武装,成立红四军第四纵队,选择优秀的农民武装分子参加红军部队。第四,毛泽东十分关心新泉妇女的翻身解放,亲自指导创办中央苏区第一所工农妇女夜校,培养了大批妇女解放骨干……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红四军前委机关政治部旧址——新泉望云草室

整训期间,许许多多民拥军、军拥民的经典故事流传至今:某村民失足掉入无栏水井之中、生命垂危,毛泽东指挥抢救并派人设置“红井栏”;某普通百姓忍着失子痛苦,强烈要求不要惩罚因擦枪走火打死自己唯一儿子的红军战士,并收为义子;时任红四军教导大队大队长、整训军事教官的新泉籍红军张从化,家宴款待毛泽东、朱德、朱云卿品尝新泉美食,感情真挚而热烈;新泉人打开明清时期建筑的上百座古祠堂、古民居的大门,热情欢迎红军入住,周到服务,使4、5千人的队伍免遭餐风露宿之苦;苏区干部张育文把自家最好的房子腾给前委办公,成就了毛泽东在“望云草室”的油灯下起草红四军九大决议的历史佳话等等,精彩故事不胜枚举。共产党热爱新泉人民,新泉人民铁心跟着共产党,这就是新泉整训最可靠的基础。由于有这样得民心的政党和军队,与新泉民众的鱼水关系,所以新泉整训能够如期举行,而且如鱼得水、旗开得胜、收获满满。

新泉整训中人民群众支持红军概述

新泉工农妇女夜校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