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的闽西儿女系列故事 “年轻的老革命”孔瑞云

时间:2022-06-08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孔瑞云,1917年出生于上杭县旧县乡石圳潭村,自幼家境贫寒,挣扎于水深火热之中。饱受生活考验的孔瑞云觉悟得早,1928年,年仅11岁的孔瑞云便投身革命,成为“小交通员”,此后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斗了整整21年,1964年荣获少将军衔。在八年艰苦的抗战中,孔瑞云不畏艰难险阻,戎马倥偬,率部鏖战,尽显革命军人本色。  

1937年8月,陕甘宁地区红军主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孔瑞云任一一五师独立团连政治指导员,成为杨成武团长麾下一员战将。  

1937年9月,一一五师在洛川举行庄严的抗日誓师大会,经由潼关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日军板垣师团第二十一旅团企图经平型关迂回雁门关,与其右翼师团会师。奉一一五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命令,杨成武率独立团阻击日军板垣师团第九旅团等部的增援,确保一一五师主力在平型关伏歼日军第二十一旅团。

腰站战斗,关系到一一五师主力在平型关战场的局势。师部命令独立团全力以赴顶住日军增援部队,绝不能放过日军的一兵一卒。孔瑞云参加了腰站战斗,这是他参加抗战以来的第一仗,决心要打好这一仗,打出八路军的军威。在战斗中,孔瑞云一马当先,率领连队出击,毙敌甚众,缴获战马、日本军旗、帐篷等物资;腰站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孔瑞云指挥连里的特等射手瞄准日军猛扫,击毙日军数十人,遏制了日军的攻势;为争夺隘口,八路军与敌军展开一次次肉搏,杨成武适时投入预备队6个连,发起反击。孔瑞云带领全连指导员,冒着枪林弹雨冲向日军阵地,一举击溃日军,激战疲惫的日军仓皇逃往涞源城。腰站战斗,日军兵力为2个联队,超出独立团的一倍。独立团广大指战员激战终日,击毙日军300余人,直到平型关战斗结束,日军第九旅团未能前进一步。平型关战斗及腰站战斗的胜利,给了侵华日军沉痛打击,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孔瑞云在战斗中身先士卒,作战勇敢,政治动员得力,不久,提任二营教导员。
  一一五师首战平型关后,聂荣臻按中央军委决定,率独立团、骑兵营等约3000兵力,留守五台山地区,创建了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1937年10月初,孔瑞云参加了杨成武指挥的收复涞源等7座县城的战斗。战后,独立团迅速壮大,扩编为八路军独立一师,师长杨成武。孔瑞云调任独立一师第三团俱乐部主任。
  1938年8月,孔瑞云接受组织的重托,任芦、抚、青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1939年2月,芦、抚、青军分区部队整编为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杨成武)六团,孔瑞云任团政治处主任。在战斗的间隙,孔瑞云注重部队的政治教育,使六团指战员对于保卫国家、保卫军区、持久抗战等方面都有较深的认识,激发了指战员的斗志。
  1939年5月,涞源、易县两城的日军沿着涞易公路推进,侵占大龙华、梁各庄各地,企图闪击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为保卫晋察冀军区,粉碎日军打通易、涞交通之企图,为保卫群众夏收,一分区发起了大龙华战斗。此战,八路军击毙日军400余人。孔瑞云率部袭扰日军,配合了分区主力部队大龙华歼灭战。
  孔瑞云还率部配合著名的雁宿崖歼灭战和黄土岭之战。
  1939年11月1日,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2个步兵中队、1个炮兵中队及伪军共600余人,向晋察冀根据地银坊镇地区逼进。11月3日,杨成武统一指挥一分区主力部队和三分区1个团,在雁宿崖伏击日军,全歼敌军600余人,生俘13人。
  雁宿崖一战,日军损失惨重,令坐镇张家口的日军“蒙疆驻屯军”司令官兼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恼羞成怒。11月4日,阿部规秀亲率1500余日军,出动数百辆卡车和3架飞机,向一分区发动报复性“扫荡”。聂荣臻紧急指示一分区:把敌人引向银坊,让其扑空,之后以一部在银坊北出击,诱敌东进,待敌进至黄士岭一带有利于我之地形时,集中分区主力歼灭之。
  为保证黄土岭战斗的胜利,八路军一二O师师长贺龙特地将一二○师特务团调拨给杨成武统一指挥。黄土岭战斗于11月12日结束。八路军共歼灭日军900余名,有“山地战专家”“名将之花”之称的阿部规秀中将也在八路军炮击中毙命。阿部规秀是日军自日本“明治维新”以来在作战第一线阵亡的首位中将指挥官。阿部规秀的毙命,震惊了日本国朝野,日本《朝日新闻》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为通栏标题,详细报道了阿部规秀的生平,战功,死讯,连登了3天。阿部规秀骨灰运回东京时,日本首都降半旗致哀。
  1940年以后,日军加紧“扫荡”敌后抗日根据地,利用其占领的城市和铁路、公路交通线,构筑碉堡、封锁沟、封锁墙,将抗日根据地分割成许多小块。日军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辅以封锁沟墙,构成网状,向抗日根据地进行压缩包围,使得小块抗日根据变成囚笼似的,以限制八路军的活动,巩固其占领区。
  为粉粹日军的“囚笼政策”“迅速解决中国问题”的梦想,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组织指挥了“百团大战”。孔瑞云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各个阶段的作战。从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八路军对华北日军发起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作战,毙伤日伪军25700人,俘获日军281人,生擒伪军18407人。
  1942年,孔瑞云进北方局党校学习,他的政治理论、文化水平、军事指挥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毕业后到平西军分区任第九团政治处主任兼昌宛支队政治委员。1944年2月,孔瑞云调任一一五师教导二旅独立团政委,率部参加了夏季攻势和冬季攻势,他所率领的一一五师教导二旅独立团,在夏季攻势中涌现出大批战斗英雄、战斗模范和工作模范。
  1945年抗日战争形势对抗日军民更为有利。日军为控制沿海地带应付盟军登陆,在山东境内增至10万余人,并于5月初发起对山东的大“扫荡”。山东抗日军民粉碎了日军垂死挣扎式的报复性“扫荡”。孔瑞云所在的滨海军区于7月中旬解放郯城、码头,并和鲁中军区协力讨伐伪军张步云部,歼灭该部伪军3个团。
  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百万苏军进军中国东北。8月11日,山东军区向山东日军第四十三军军团长细川忠康发出限期投降通牒,并发布5路大军向大城市进军命令。8月15日,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