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歌血泪震罗屋——上杭县南阳镇罗屋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5-10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上杭县南阳镇罗屋村是著名革命烈士罗化成的出生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该村在罗化成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苏维埃政权,创造了许多英雄业绩。红军长征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严重摧残,该村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不畏强暴,依然坚持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不屈不饶的斗争,谱写了一页页不平凡的历史。
  罗化成于1895年出生在罗屋村一个贫农家庭里,父亲罗兰夫是个耿直善良的老中医,医术精湛,名传百里。罗化成从小耳濡目染,聪颖好学,颇晓医理,青年时期便成为当地农民信赖的一名中医。18岁那年立志求学,考入福州蚕业学校,1915年毕业回到长汀,在汀州蚕业专科学校任教员,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加入共产党。
  1926年底,罗化成回罗屋过春节,耳闻目睹家乡人民群众深受匪祸之苦。本村土匪罗茂林依仗南阳地方最大的匪首曹发良的势力横行霸道,鱼肉百姓,乡里鸡犬不宁。乡亲们哭诉起土匪的罪恶,望有人带头为民除害。罗化成决心挺身而出,相机行事,铲除罗茂林这只害群之马。
  大年初二的夜晚,罗茂林在罗屋祠堂里花天酒地之后,跟一群歹徒打麻将。罗化成指挥四五个壮实青年大步跨进祠堂门,故意高声嚷道:“我们也来打一局!”一瞬间,两个青年冲过去扭住罗茂林的双臂,这个家伙惊呼:“你们要干什么?”并狡猾地吹灭了桌上的油灯,企图趁机逃脱。此时,3人扭成一团。罗化成当机立断,挥手大喊一声:“大家齐动手,除掉大贼古!”话音刚落,一群青壮年冲进来,一齐动手把罗茂林捆绑起来。当晚,这个作恶多端的土匪被罗化成等人押到罗屋坑里一刀结果了狗命,为群众除去一害。
  1927年冬,罗化成和张赤男受党组织派遣到南阳开展秘密革命活动。他以行医为掩护,深入贫苦农民中宣传革命思想,传播马列主义真理,组织秘密农会,建立和发展地下党组织。罗化成在为贫苦农民治病过程中,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启发贫苦农民的觉悟。他还悄悄地告诉贫苦农民,现在有了共产党来领导,穷人要翻身了。听过罗化成宣传的贫苦农民个个热血沸腾,盼望着共产党早日领导穷人闹翻身。
  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革命形势蓬勃发展。罗化成积极做好农民武装暴动的组织准备工作,在南阳的南坑村鞍山岗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对武装暴动进行了具体的分工和部署。伪民团头子黄霞余十分恐慌,于农历6月18日晚上纠集地主豪绅数十人在龙田书院开会,密谋对策,妄图扑灭已经燃烧起来的革命火焰。罗化成亲自指挥罗屋、南阳、罗坊等村400多名暴动队员包围了龙田书院。他身先士卒,第一个冲进龙田书院,一枪击毙黄霞余,击伤其弟黄志煌,其他地主豪绅吓得哭爹喊娘,跪地求饶。次日正是南阳墟天。罗化成指挥暴动队员戴上红袖章,举着红旗,押着几十个地主豪绅到墟上游行。罗化成登台演讲,宣告农民武装暴动获得胜利,宣传共产党是领导穷人翻身的党,红军是为穷人翻身的军队,号召工农穷苦群众团结起来,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府。在场群众深受鼓舞,感到出头的日子到了。
  暴动后,罗屋村率先举起革命红旗,正式成立了农协会。1929年秋,罗化成与张赤男成功策反下平原势力最强的土匪曹发良的部下赖金生等人,设计诱杀曹发良及其弟曹发有,缴获长枪20多枝,短枪4只,组建了区游击支队,罗化成任支队长。
  8月24日,在罗屋村正式成立下平原革命委员会,主席是黄金波,区委书记刘述盘。9月,建立区苏维埃政府,设在罗屋村头,黄金波仍为主席,区委书记由赖福开担任。在区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罗屋村轰轰烈烈地进行打土豪、分田地斗争。同时实行新婚姻法,并组建地方武装,青壮年分别参加脱产的游击队和不脱产的赤卫队,配合红军打击敌人。组织了担架队和代耕队,在战争时运送伤员和帮助烈军属做农活。妇女们组织慰劳队和洗衣队,做军鞋慰劳红军,到连队为红军战士洗衣、缝衣,搞得热火朝天。1930年1月,在罗屋召开南阳区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区苏主席刘必芬、区委书记赖福开,团区委书记黄道明,赤卫大队长罗承球。陈丕显被选为儿童局主任,领导全区少年儿童每天一晨操、10天一大操、每月一会操,帮助少年儿童练身体,学军事。
  1930年6月,毛泽东、朱德、邓子恢、方方、张鼎丞等70多位同志在龙田书院开会(即闽西特委与红四军前委联席会议,史称“南阳会议”)时,亲临罗化成的家乡罗屋村看望,鼓舞大家把革命坚持到底。
  1932年到1934年扩红运动中,南阳苏区参加红军的共有2500多人,当时罗屋村仅有青壮年35人,前后参加红军的就有28人,占青壮年总数的80%。罗化成担任红四军四纵队大队长,后任福建军区总医院院长,福建军区政治部后方留守处主任,省苏武装动员部部长等职。
  1934年冬,红军主力北上抗日,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罗屋和南阳区成立游击大队,黄存仁为大队长,罗质财为中队长,参加了马洋洞、廖背科、双溪田、会田等几次战斗,取得很大胜利。革命群众在敌人严密封锁,长时间买不到盐吃、买不到布做衣服的情况下,仍然千方百计支援游击队,坚持对敌斗争。
  国民党反动派复辟后,对罗化成的家属和罗屋村的许多革命群众进行严重摧残。罗化成的房屋被烧得精光,财物洗劫一空,罗化成的父亲罗兰夫被枪杀,妻子和儿女被强嫁他乡,三个儿子罗梦子、罗兴华、罗端基被卖掉。革命群众罗盛余、罗寿基、罗选扬3个家庭共11人被灭绝。罗屋村被国民党反动派抢去的财物有耕牛15头,毛猪30只,鸡鸭等不计其数。
  敌人的残酷摧残并没能熄灭罗屋村群众心中的革命火焰,他们从公开的对敌斗争转入秘密的地下活动,采取内红外白等方式,坚持革命斗争,直至迎来最后的胜利。(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