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通讯社:红色交通线上的明珠

时间:2022-05-11 来源:闽西新闻网

上世纪三十年代交通阻塞,电讯设备空白,给军情、军需和人员调动等信息的传递,造成很大困难。为了创建中央苏区,必须与漳州、厦门建立直接联系,因此,1932年在红军东路军东征漳州前后,闽南通讯社在原有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1930年10月,中共中央成立了交通局,将原军委交通总站和中央外交科归并交通局,直属于中央政治局,主要任务是打通苏区交通线,布置严密的全国交通网。1930年三四月间,闽西交通总局在龙岩城南门成立,局长卢宝清,隶属闽西苏维埃政府文化建设委员会领导。1930年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中共闽西特委派卢肇西到上海,10月,在闽西交通总局的基础上,闽西工农通讯社在龙岩城成立。

闽西通往中央苏区和白区各大城市的地下交通线,龙岩也是重要的站点。李沛群(曾任中共中央交通局永定交通大站主任)在回忆录《关于中共中央交通局从上海到闽西苏区的交通路线情况》中提到:厦门——漳州——龙岩——永定——上杭——汀州的交通线。

适中位于龙岩县(今新罗区)南部,四面环山,漳龙公路纵贯全境,是龙岩通往闽南的交通孔道。适中镇蓝田村地处岩、永、靖三县边区,东至象山过永福漳平;南通下屿闽南漳州厦门;西往田地永定县城;北可直达龙岩,是岩、永、靖三县相邻交界山脉相接的游击重要区域。

1931年底,周恩来进入中央苏区,在江西瑞金的苏区中央局,指示成立“苏区交通总站”,对外称“工农通讯总社”,直接受中共苏区中央局领导,总站的负责人杨友青(原名洪阳生,曾在上海中央特科工作过)。为了打通闽南与中央苏区的联系,1932年,中央苏区交通站负责人杨友青,来到蓝田组织交通系统,在镇春楼建立“闽南通讯社”。闽南通讯社的通信线路起点在厦门,终点在瑞金。

1932年4月,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毛泽东主席,率领由中国工农红军一、五军团组成的东路军从长汀出发,挥师南下,经过适中蓝田,攻占漳州城。

适中之蓝田、山坪头、石门炉、三坑、陂坑等都是通讯社必经的重要站点。交通员负责接应由厦门、漳州、南靖一线来的同志,护送进入中央苏区,并将重要物资运往红都瑞金。

沿线在适中的蓝田至陂坑,隘头、南洋等地设地下接头站。蓝田站在村中开设“鸿记”客栈,陂坑站在三坑村大路边搭棚卖粉裸,作为转接处。厦门大同路快安医院旧址是闽南通讯社厦门站的转接处。

通讯社通讯员必须确保完成传递情报,护送党的干部调动安全等任务。在当时的白色恐怖下,通讯员不但要具备有文化,能说会道、随机应变的才干,更重要的必须是具有坚强的信念。

1932年冬,杨友青派新陂人黄柏泉带引蓝田谢壮猷到龙岩会见总站负责人张善元,经考察,谢壮猷具备条件被挑选为通讯员。谢壮猷接受了光荣的工作任务后,以肩挑小商贩的身份,风风雨雨,日日夜夜,长期奔波于适中、漳州、厦门之间,肩负着传递情报,接应人员进入苏区工作。

有一次,厦门站的交通员来到适中至和溪的林田,没有“良民证”受阻,就拜托当地张天辉,借辞有亲戚在蓝田鸿记客栈,请张天辉带给客栈一件纱衫。谢壮猷用米汤一泡,纱衫便显出了字迹,知道了厦门来人情况与联络地点,以及当时的军情等等。自后谢壮猷就经常用同样方式传递情报,进出于白区。谢壮猷为护送地下党同志做了不少工作。

当时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罗明和其妻谢小梅北上时,就是由谢壮猷从厦门护送到石门炉,并将带不走的毛毯和皮箱以及文件埋藏在山间岩洞中。1985年,罗明、谢小梅参加厦门劫狱55周年纪念会,来到适中省亲,还特地会见了谢壮猷。

谢壮猷肩负从陂坑经蓝田至厦门的交通重任。风餐露宿,百里奔波,历尽风险。有一次,他以贩茶叶为名,把机要急件埋在茶叶内,日夜兼程到达漳州时,突遭检查。岗哨命令每箱茶叶都得倒出来检查,他故意慢吞吞地把茶叶倒出,还央告检查者,说茶叶一露风就会发霉,便一边倒,一边用身边带来的一张大油纸随手盖好,堆成一堆,幸好未发现问题。最后几箱,岗哨不耐烦了也就不检查了,而机密文件就埋藏在这最后几箱中。

当时干电池是禁运物资,游击队多在夜间行动,极其需要。闽南通讯社运来一批电池,急需送往苏区。谢壮猷分批运送,其中一次走到三坑村的路上,却碰上了国民党兵堵截,被搜出电池。他只得说是驻在合溪的保安队命令他买的。当审问到电池的来源时,谢壮猷只好说是在适中泰昌商号买的。国民党兵为追究电池来源,把谢壮猷带到适中对证。路经莒舟,国民党兵要群众烧开水迎接后续部队,他就利用介绍接待之机逃跑。

有一次,谢壮猷连夜传递急件到陂坑站的三坑接头点,返程却在莒舟碰上了国民党的巡逻兵,立即躲藏在公路桥的桥墩下,潜入水中,幸得没有星月,始得过关。

蓝田通讯社成员有:张善元、谢壮猷、谢金永、谢炳荫、陈兰、傅品兴、许文秀、陈光禄、陈炳木、林甲乙等交通员。

1935年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后,将主要设在龙岩、永定的闽西工农通讯社改为闽西南交通站,站长雷德兴。闽西南交通站设于适中石门炉。

闽西三年游击战争中,第三作战分区交通站也设在适中境内,原由罗万昌任站长,5月底为姜茂生。交通武装化,成为切不断的红色交通线。

红色交通线就好比人的血管大动脉,通过这条“血脉”源源不断地输氧、供血,中央苏区因而得以发展壮大,也为(龙)岩、永(定)、(南)靖地区坚持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打下了坚实基础。闽南通讯社成为红色交通线上的一颗明珠,书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英雄诗篇。( 文:符维健

(来源:闽西新闻网)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