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初,从教书先生到革命者

时间:2022-06-09 来源:闽西新闻网

(张进才)上杭溪口镇,有一位鲜为人知却有着光荣经历的革命者。他主动放弃安逸的教书生涯,投入到革命的洪流,听党话、跟党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就是中央苏区闽西苏维埃政府交通局局长张彦初。

张彦初出生在溪口大厚村明德堂,从小在本村私塾读书。在白砂高级小学毕业后,考入福州农业学校。1923年回乡,在大厚村青云学校教书。

1928年夏,罗寿春回到家乡开展革命活动。张彦初接受革命思想,参加革命活动。

1929年春,张彦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利用教书的机会,组织秘密农会,创办农民夜校,对农民进行阶级启蒙教育。这年的5月24日,张彦初协助罗寿春、张善初等在大厚下罗墩召开小河群众大会,并宣布暴动。张彦初担任暴动武装队队长。不久,成立东二区革命委员会,并成立东二区工农赤卫大队(下设大厚、大洋坝、石铭三个中队),张彦初任大厚中队长。

6月,东二区革命委员会领导群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斗争。张彦初带着大厚赤卫中队全体队员喝“血酒”,带领赤卫队员冲进土豪劣绅家里,烧田契、毁债券、破谷仓、分浮财。6月7日,张彦初奉命率领大厚赤卫中队100多人,配合红四军攻打白砂,歼灭驻敌卢新铭旅一个团。后又支援茶地樟树洋、官山等地农民暴动,并进驻大丰圩,向地主豪绅派捐粮食和钱款,筹集军饷。

6月下旬和7月上旬,张彦初率领赤卫中队三次攻打太拔,策动太拔农民暴动。

8月至9月,张彦初率领大厚赤卫中队,随带土炮、土枪、长矛、大刀、梭镖和竹梯,与东二区其他队伍一起,参加三次攻打上杭城的战斗。

第三次攻城时,张彦初率领的赤卫队被编入攻城突击队,配合红四军四纵队攻破东门。9月20日拂晓攻占上杭城。张彦初带领的赤卫中队,缴获两匹战马,80多支枪和一批弹药。征得攻城指挥部同意,他将缴获全部带回装备赤卫队。从此,张彦初率领的大厚赤卫中队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和实战锻炼,成为一支装备较好、战斗力较强的地方武装。张彦初也从一名文质彬彬的教书先生成长为文武双全的指挥员。

1930年2月,张彦初调任上杭县苏维埃政府交通局局长。同年升任闽西苏维埃政府交通局局长。

正当张彦初为巩固发展闽西苏区努力工作的时候,党内“左”倾错误执行者却在闽西苏区内部开展了一场所谓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张彦初被诬为“社党”成员,遭到逮捕。

张彦初被行刑前,面对不明真相的同志说:“我始终相信党、相信人民。阴霾总会过去,真相总有一天会大白于天下,党和人民一定会还我清白。”他又对前来看望自己、有孕在身的妻子说,“你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好好抚养成人,让他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那天,初秋的阳光照耀在山坡上。张彦初遥望着双髻山,遥望着山的那头——家乡溪口——那里有他的白发老母,有他熟悉的老屋和他曾经教过的孩子们。他看到了自己在家乡点燃的革命火焰。生命如此短暂,为革命事业奋斗却又是那么光荣,无怨无悔!

张彦初被害时,年仅31岁。新中国成立后,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