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水的八年抗战岁月

时间:2022-09-13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王平水(1915-1993),永定区坎市镇洽溪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扣留了来西安督促东北军、西北军“剿共”的蒋介石及其随行军政要员。12月24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陕甘宁原有苏区得到恢复与发展,下辖36个县和神府特别区,总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1937年1月,王平水伤愈归队,被任命为中共甘肃省镇原县三岔区委书记,后改任镇原县委组织部部长。

残留在陕甘苏区的民团、地主武装和散兵、惯匪、叛变投敌分子等,组成了43股数量不等的土匪武装,经常骚扰苏区人民,破坏生产建设,严重影响苏区政权的巩固和工作开展。少数股匪在国民党特务的操纵下,破坏苏区交通,甚至袭击、暗杀共产党干部和红军。为彻底消灭43股土匪,维护苏区治安,巩固抗日后方,中央军委抽调主力红军一部,分5个地区进行剿匪作战。王平水与县委其他领导人同心协力开展剿匪工作,指挥镇原地方武装,发动镇原广大群众,配合红军的剿匪作战,消灭、打散、驱逐了镇原境内的土匪武装。在开展剿匪工作的同时,王平水等镇原县委领导人,加强辖区内各级政权建设,取消了原国民党县政府强行摊派的各种苛捐杂税,采取鼓励工农业生产的措施,增办许多群众文化福利设施,使经济文化事业逐步复苏,并改善了人民生活。陇东小县镇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抗日战争时期,王平水历任中共镇原县委副书记、中共庆阳县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庆阳县委书记,为陇东根据地的创立和发展,为陇东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和稳固,做了大量的工作。

1939年5月,王平水进入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同年任中共中央机关总支委书记。他积极组织中共中央机关各支部学习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理论著作,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中共中央机关各支部的建设。

1939年12月,毛泽东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书;次年1月,毛泽东发表了《新民主主义论》。王平水及时组织中共中央机关广大党员学习这两部光辉著作。通过学习,中共中央机关广大党员较为系统地、完整地理解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路线和纲领。

1941年和1942年,是世界法西斯势力最猖狂的时期,也是中国抗日战争最艰苦、最曲折的时期。由于日伪频频“扫荡”,国民党顽固派长期封锁和夹击,也由于连年自然灾害,陕甘宁边区在1941年和1942年处于极端严重的困难局面。

中共中央为了克服困难,坚持抗战,争取最后胜利,制定和实行了三三制、减租减息、精兵简政、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等一系列巩固解放区的政策。

1942年初,王平水再度进入中央党校学习。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他积极参加整风运动,精读了马、恩、列、斯和毛泽东著作,认真学习整风的相关文件,充分掌握精神实质,然后深思熟虑,反省自己工作和思想及革命经历,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全党范围内普遍开展整风运动,其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通过参加整风运动,王平水的马列水平得到飞跃,成长为一名具有较高军政素质的党的干部。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