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9年夏,毛泽东在龙岩

时间:2023-06-06 来源:龙岩电视台

图为1929年毛泽东在龙岩留影。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藏

■ 陈健

最近阅读黄薇、龚陶怡著《风雨人生》(中国文史出版社,2000年11月)。其中的《黄薇回忆录》“赴毛主席的便宴”(时为1938年7月)一节中,再现了毛泽东与黄薇的一段对话:

“毛主席知道我(黄薇)的老家在福建省龙岩县(今龙岩市新罗区),很感兴趣。因为他(毛泽东)曾于1929年到我的家乡龙岩领导人民建立苏维埃政权,进行革命斗争,在那里住了一段时间,对龙岩的情况很熟悉。所以他问我的老家在龙岩什么地方,并且对我的家庭情况问得很详细。当我告诉他,我家在龙门镇赤水桥村,是一座两层楼房,屋子大门前竖着三根石刻的大旗杆时,毛主席兴奋地说,他知道这个地方,他曾经到过那里,还在那里住了几天,说,记得围墙内还有一个不小的池塘。我赞赏他的记忆力惊人。毛主席说,‘因为你家是一个书香世家,在当地相当突出,所以印象比较深。’毛主席称赞龙岩人民的革命性很强……”

这段对话,翔实记录了毛泽东对龙岩的深刻记忆。然而,当年的毛泽东在龙岩如何“进行革命斗争”的呢?事由还得从红四军进入福建龙岩说起——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一次入闽攻克长汀取得了伟大胜利,产生了巨大影响。5月中旬,毛泽东、朱德在赣南宁都附近接到中共闽西特委书记邓子恢《闽西历年斗争和敌我情况的报告》后,红四军决定再次入闽。

5月19日,红四军从江西瑞金出发,第二次进军福建,开辟闽西新的红色割据,出敌不意首先攻取龙岩。当时盘踞于龙岩的是国民党军福建省防军第一混成旅陈国辉部,其主力正在广东参加军阀混战。红四军行动迅速,22日下午抵达龙岩城西30里的小池。当晚,毛泽东、朱德等红四军将领和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在小池的赞生店召开军事会议,部署攻打龙岩城。23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四军首克龙岩城后,红四军主动撤离龙岩城,挥师永定。

为了引诱陈国辉部主力尽早全部从广东回到龙岩聚以歼之,红四军前委决定再次攻打龙岩城。6月2日,毛泽东与红四军一部驻在龙岩城西10里的龙门镇赤水桥一座名叫“紫献居”(即毛泽东与黄薇交谈时所提到“还在那里住了几天”)的民房,部署指挥二打龙岩城。6月3日,红四军三纵队会合闽西地方武装红五十九团及龙岩地方赤卫队,二克龙岩城。

龙岩城第二次被红四军攻克后,陈国辉率其主力气势汹汹由粤东窜回,毛泽东、朱德“决定采用敌进我退的游击战术,暂避其锋,转移阵地,将红四军主力开到上杭、连城,观察敌之动态”以便聚而歼之。6月17日,毛泽东、朱德在连城新泉接到闽西特委报告,陈国辉部的主力已全部返回龙岩,红四军前委立即下达奔袭龙岩、彻底消灭陈国辉的战斗命令。18日晚,红四军又在小池赞生店召开军事会议,对三打龙岩城作出周密部署。19日,红四军三克龙岩城。

红四军在军事上三次攻打龙岩城取得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实践。“三打龙岩城”的战斗在军事上堪称经典,已被编入《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之“战斗条目”(它可以与后来的红军二占遵义、四渡赤水等战役相媲美),如此“经典”的战例,足以折服党史专家和军迷们。

红四军在军事上打击敌人,取得攻打龙岩城胜利后,按照“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思想,红四军即担负起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党的组织”等重大任务:

红四军第一次(5月23日)攻进龙岩城后的近午时分,“毛泽东来到龙岩的最高学府——省立第九中学,在雨盖操场上向全体师生作生动的演讲。他精辟而深刻地分析国内外形势,揭露了蒋介石反动派屠杀工农的罪行。许多工人、店员和小商人也纷纷挤进雨盖操场,站在后边旁听。学生听罢演说深受鼓舞,踊跃参军参战。龙岩九中的许多学生后来成为革命的中坚力量,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第三次攻下龙岩城后的第二天(6月20日),红四军前委和中共龙岩县委在龙岩城内的中山公园召开有3万多人参加的“三打龙岩城”军民祝捷大会,毛泽东发表了攻克龙岩城胜利的伟大意义和悼念阵亡红军将士的重要讲话,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

6月19日至7月8日,毛泽东和夫人贺子珍居于龙岩城中山公园西北方的新邱厝(又称肇安堂)。6月21日,毛泽东指导了龙岩县红色政权——龙岩县革命委员会的成立,龙岩实现了一切权利归工农的新局面;与朱德、陈毅、邓子恢等共商革命方略,对闽西地方的武装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颁布了《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布告》,修改了《土地革命斗争纲领》等重要文献,指导闽西各县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红色革命浪潮迅速波及龙岩、永定、上杭、长汀、连城,打开了闽西革命斗争的新局面,促进了以龙岩小池、大池,上杭古田为中心区域的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6月19日即红四军第三次攻下龙岩城后的当天,尽管战火硝烟尚未完全褪去,戎马倥偬中的毛泽东与陈毅、谭政、朱良才一起,满怀胜利的喜悦察看龙岩城的街市,了解民生。当看到街市井然有序,红军战士与市民平等相处,谈笑风生,贸易如常,广大市民安居乐业的景象时,毛泽东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毛泽东一行路过一家照相馆时,他们欣喜地一起合影留念。拿到照片的朱良才,顺手在照片的下方书写了“一九二九·六·十九,摄于龙岩城”的字样后,随即寄回湖南汝城的老家。这张照片,是毛泽东在闽西革命岁月极其罕见的,或是至今为止发现的独一无二的留影,是毛泽东在龙岩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文物佐证。

毛泽东感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写下了“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的豪迈词句,让“龙岩”的地名响彻华夏、传遍神州大地!

……

1929年的夏天,龙岩大地阳光灿烂。毛泽东在这里创造性地“进行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留下了十分丰富的精神财富。从此以后,中国的土地革命轰轰烈烈开展,武装斗争星火燎原,革命浪潮滚滚向前。1929年夏季的龙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历史上,注定要留下最深、最美的记忆!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