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的闽西儿女系列故事 李德安:杀敌百战方为雄

时间:2023-08-15 来源:龙岩电视台

1931年,14岁的李德安参加红军。战争年代,他英勇杀敌、身经百战,是一员非常勇猛的战斗员。

1937年,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派邓子恢、谢育才与国民党军谈判,达成合作抗日的协定。

1938年,闽西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李德安任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第二营六连一排排长,他带领战士们加紧军事训练,随时准备开赴抗日前线。北上前,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由刘永生、熊兆仁带领六连留下坚持闽西的游击战争,李德安急了,非上前线打鬼子不可!后经领导批准,将他调到了五连,部队集中从龙岩白土出发,浩浩荡荡踏上北上抗日征程。

部队到达新四军军部岩寺不久,李德安就奉命带队参加军部组织的轻重机枪手集训。这些五花八门的“大家伙”,可是战士们心爱的至宝,打起仗来就是消灭敌人的火力“骨干”。1939年初,李德安任八连连长,他跟机枪有着特别的情缘。战斗中,他常常亲率机枪手突击到敌前,当了连长后还经常端着机枪冲锋陷阵。此前,打了10多个小胜仗,扩大了新四军的政治影响,也摸清了鬼子的底。6月,八连奉命到南京郊南以郭庄庙、邢家镇为中心一带开展游击战。一天,鬼子和伪军出动到郭庄庙“清乡”抢粮,营连抓住战机,夹击敌人,八连打鬼子,七连打伪军。这还是头一回“正规”地跟鬼子较量,机枪班立下大功,特别是正副班长,是老机枪手,打仗机灵,寻着鬼子机枪压着打,连连击毙鬼子。最后,鬼子小队长带着残兵龟缩在一座房子里,李德安和战友们扔进去四、五颗手榴弹,随后冲了进去。几个鬼子倒在外屋,一挺机枪还架在桌上,李德安和战友们高兴地抱起这“歪把式”,刚摆弄着,冷不防闯进来4个鬼子,其中一个小队长双手举着指挥刀,嘴里狂吼着,困兽般扑过来。李德安沉着冷静,正好推上“歪把式”机枪,照着鬼子扣个连发,4个鬼子应声而倒。

这一仗消灭了26个鬼子,毙伤和俘虏伪军90余人,缴获了一批武器装备,新四军无一人伤亡。捷报传开,大快人心。八连受到支队首长传令嘉奖,粟裕副司令员专门来到驻地,和李德安以及战友们一起参加战斗总结,并作指示。

1998年,为纪念福建新四军北上抗日60周年,有采访组专访了李德安,并为李德安的文章配了一首诗:“杀敌百战方为雄,国恨家仇入血浓。剑啸刚风凭浩气,丹心更照夕阳红。”李德安会心地笑了。他深情地说:“红九团从成立到编入新四军,将士们在抗日的洪流中英勇作战,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战歌,这是我们革命根据地人民的光荣。”

(整理:陈昳璇;审核:邓泽村 栾振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