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斗争 谱写胜利篇章 ——长汀县古城镇中都、古城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3-03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  古城村(原古城上、中、下街,现中都、古城行政村)是长汀县古城镇党委、政府驻地,苏维埃时期,在该村举行过一次震惊闽赣的古城暴动。三年游击战争时期,该村是汀瑞游击队活动的地方,还是汀瑞县委古城直属地下秘密支部成立所在地。

1927年,地下党员李国玉等同志在古城建立秘密党组织。1929年11月间,朱德军长率领红四军从粤东回师闽西,向长汀城挺进。长汀城里的豪绅官吏闻风丧胆,纷纷向江西瑞金方向逃命,古城暴动就是一次配合红四军挺进长汀城的军事行动。

图为古城村(来源网络)

11月22日深夜,中共长汀县委书记段奋夫率领200多人的农民武装,个个高卷左袖作标志,手执步枪、土铳、梭标和大刀,精神抖擞地从高岭坑奔向古城。段奋夫率领暴动队首先包围了古城团防局,局长刘宜辉是打进敌人营垒的共产党员,他还是这次“暴动行动委员会”的委员。在刘宜辉里应外合下,团防局40多名团丁全部缴械投诚。接着,暴动队兵分三路,一路往西,戒备和阻击瑞金方面的反动武装;一路往东,由刘宜辉带领前往花桥、青山铺收缴地主枪支;其余武装由段奋夫、李国玉带领,对付古城的豪绅地主及其反动武装。

胡子垣是古城的大地主,手下有一二百条枪,他听说红四军从上杭挺进长汀。长汀城里的官员们要来古城找他作保镖,他带着人马以和瑞金民团联防为名,早就溜往瑞金去了。当胡子垣的家属在家里设宴招待从汀城来的官员时,暴动队的枪口对准了他们,军法官曾冠群欲拔枪反抗,被当场击毙,其余敌人乖乖举手缴械。

刘宜辉带领一支暴动队伍赶到花桥、青山铺一带后,埋伏在大路两旁,国民党长汀县警察局长郭瑞屏化装成看风水的“地理先生”,趁黑夜往瑞金潜逃,被刘宜辉认出逮住。不久,国民党长汀县长邱耀骊带着卫兵乘着大轿也来了,被截住后他出言不逊,被刘宜辉拉下轿处决。

第二天,恰逢古城圩日,暴动队在古城广场召开群众大会,段奋夫在会上号召穷人起来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会上,临时革命法庭宣判国民党长汀县长邱耀骊、警察局长郭瑞屏、税务局长游南轩、军法官曾冠群、商会会长谢辛候、教育局长林永章、大劣绅张选青等8人的罪状,全部判处死刑,除邱耀骊、曾冠群2人已处死外,其余6人立即押赴坝哩枪决。

会后,段奋夫带领暴动队冲进土豪劣绅家,开仓分粮分浮财。这次暴动一共打击30多家土豪劣绅,发放谷子500多担,缴获枪支近百,击毙和捕获豪绅官吏100多人,几乎一网打尽了国民党长汀县政府的主要头目,震惊了闽赣敌人。

11月23日,朱军长率领红四军从河田攻占汀州城。26日,毛委员从苏家坡来到汀州,召开了前委扩大会。当天,段奋夫向毛委员、朱军长汇报古城暴动的胜利。毛委员、朱军长当场就奖给古城暴动队15支枪和一匹马。尔后,古城暴动队从200多人迅速发展到1000多人,成立汀西游击队及古城区委和区苏维埃政府。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后,长汀县委贯彻省委有关精神,及时转移工作重心,从公开转入隐蔽,从城镇转入边缘山区,建立陶古游击队(后改为汀瑞游击队),开辟以朱子岽为中心的根据地,活动于陶古、古城、四都一线,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

1935年10月,中共陶古区于长汀朱子岽成立中共汀瑞县委,整编汀瑞游击队。县委书记胡荣佳,副书记兼游击队政委彭胜标,游击队长曾玉成,在汀瑞县委领导下,逐渐建立了古城区委,并于1937年先后在古城、四都建立了五个地下支部。为了对敌斗争的需要,县委决定在古城镇建立汀瑞县委古城直属地下秘密支部,并决定在参加过第1—5次反“围剿”战争中失散或伤残返回的可靠老红军、老党员中物色人选。

1939年3月间,县委派人到古城与余志平秘密商讨建立直属地下支部问题。不久后的一个晚上,便在古城村下“彭聚发”楼上召开有余志平、刘连同、谢洪、钟良、廖寿柏参加的秘密会议,由县委派来的曾国祥主持,正式成立了汀瑞县委古城直属秘密支部,规定以“士心”作为支部的番号。县委指定余志平为书记,刘连通为组织委员,钟良为宣传委员。

汀瑞县委为了更好地与直属支部取得联系,1939年11月间,县委选定楼子坝竹园山纸厂为秘密的联络据点,派余志平管理纸厂,以造纸为掩护,开展秘密工作。随着对敌斗争的不断深入,1941年11月间,县委派遣古城直属地下秘密支部书记余志平和党员廖寿柏打入伪古城区分社任职,余志平担任古城区公所的户籍员、户籍副主任,廖寿柏任交通员。由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秘密支部全体同志努力,为革命作贡献,他们在保存枪支,掩护地下党员,烧毁桥梁,破坏敌人通讯设施,购买枪支、弹药、粮食及生活用品等物资供应游击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949年8月瑞金解放,因粮食困难,余志平领导秘密支部将区公所粮仓的二万多斤谷子运往瑞金支援部队。长汀解放前夕,余志平组织地下党员一面宣传我党的方针政策,一面将敌情报告瑞金的解放军及闽粤赣边纵独七团,迎接长汀解放。中都村、古城村是一个富有革命传统的村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有谢发玖等为革命献身的烈士68名。(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