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亮堂 斗志坚——漳平市赤水镇安坑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3-03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  漳平市赤水镇安坑村东邻大坑,西接罗坑,南接黄山,北邻赤水,辖内安坑、大小坑自然村。境内地域狭长、沟壑纵横、地广人稀,与周边村子紧紧连成一片,山高林密,交通闭塞,为开创和发展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极为宽阔的回旋余地,是红九团坚持岩连宁边区游击战争的重要游击据点,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发挥了前哨阵地作用。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王直将军等同志曾在这里指挥和战斗过。

1929年8月3日,红四军取道龙岩白沙,进入宁洋县的赤水、石寮、安坑、罗坑、黄山等村,当天在各村驻扎,刷写革命标语,宣传红军主张,唤起安坑人民的革命意识。
  1929年冬,中共龙岩县委委员林雨高(龙岩赤美山人)与俞天机(龙岩罗畲人)根据党的指示到赤水,组织赤水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在“万福堂”成立了赤水乡赤卫中队,黄山,罗坑,安坑3村赤卫队组成第二分队。安坑村参加赤卫队的队员有郑水秀、罗光生、吴大宽、吴栋、林东等10余人。
  自从安坑村赤卫队成立后,安坑村人民在龙岩白沙区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打土豪、分田地,掀起了农民武装斗争的热潮,群众革命斗争情绪十分高涨。赤卫队在黄阿桂的领导下,吸收吴旺生、吴志仁、罗良玉、吴炳辉、吴绍才等10名农民青年参加赤卫队,革命队伍不断壮大。
  1930年,安坑赤卫队组织暴动,枪决地主罗林秀。宁洋县长俞光华及地方反动头目俞水潮发觉后,派民团到安坑查办,洗劫安坑,赤卫队员被抓19人。同时赤卫队员家中的棉被、衣服、锄头等被抢光,每个赤卫队员须交出白银50元才能赎回。为了打击俞光华、俞水潮等反动武装的嚣张气焰,赤水赤卫中队会同龙岩的赤美山、邹家山、大小吴地等地赤卫中队攻打宁洋县城,其中林天赐率领的一分队负责攻打北门。但在攻打县城前一晚,国民党陈国华部已驰援了一个营的兵力,赤卫队未能及时侦察到这一重要敌情变化,战斗失利,安坑赤卫队员黄子荫、颜天福在战斗中英勇牺牲。1931年冬,林维邦部的一个连入驻赤水炮楼,赤水各村革命遭受到敌人重兵“围剿”。安坑赤卫队避开国民党反动势力,在村里坚持开展打土豪、征粮食、筹款子,支援红军的活动。
  1932年,宁洋国民党政府利用迷信宣传,在赤水成立反动组织大刀会,进犯各村,与赤卫队为敌。1933年,中共龙岩白沙党组织派出军代表任总指挥,组织赤水各村赤卫队攻打驻守赤水村炮楼的民军林清标部,以此教育受骗参加大刀会的群众,安坑村赤卫队奉命参加。战斗历时4天,因驻宁洋县城之敌驰援,赤卫队被迫撤退,赤卫队一分队长林天赐和10余名队员及军代表均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1934年春,红九团奉中革军委之命到连城、龙岩、漳平、宁洋、永安等县开展游击战争。红九团攻下宁洋县城后,安坑人民又迎来了红军队伍,与各村乡亲积极向红军子弟兵支援各种军需给养。红九团在苏一田村成立了岩连宁苏维埃政府,宁洋各乡村划分为几个区,安坑村随赤水乡归属东南区领导。
  是年冬,赤水各村在红九团二营指战员的指导下均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安坑村苏维埃政府主席黄阿桂,委员吴大宽、吴受锦、黄成、黄文兴。安坑村在苏维埃政府领导下,开展游击活动,建立地下交通站,发动青壮年参加红军游击队,扩大革命武装,还开展查田运动,夺回被地主豪绅反攻倒算时霸占的土地。
  在1935-1937年艰难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中,安坑村游击队始终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必胜的信念,从未停止开展游击战斗活动,与驻扎宁洋县城的省保安十二团及“红带会”等地方反动武装巧妙周旋。安坑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千方百计支持红军游击队。游击活动的接头人吴达才、吴炳辉等表现最为突出,他们不仅把节省下来的粮、油、盐送给红军游击队,而且经常为他们购买日用品、子弹和送情报,出色地完成了支援红军游击队的任务。
  1938年,坚持在岩连宁边区的红九团和地方游击队组成新四军第二支队奉命北上抗日,安坑村黄成等人参加。安坑村人民在漳平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一页光辉的篇章。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