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青山别样红 ——长汀县三洲镇丘坊基点村革命简史

时间:2022-06-10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丘坊村是福建省长汀县汀南三洲镇所辖的一个村。在苏维埃时期,是三洲区的一个乡,称为永红乡。该乡有一位闽西著名的女英雄、女烈士戴五嫂。
  1929年3月和5月,红四军两次入闽,有力地推动长汀人民革命斗争的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如火如荼。1932年3月,重新组建的中共长汀县委、县苏驻地设在河田,丘坊村属该县三洲区管辖,为了纪念乡苏维埃红色政权诞生,立志红心向党干革命,丘坊乡人民群众一致同意并报上级批准,把丘坊改名永红,同时把丘坊乡苏改称永红乡苏。1933年该村的戴五嫂担任永红乡的妇女代表,同年4月,戴五嫂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永红乡苏维埃政府带领全乡革命群众积极投入革命的洪流之中,在扩大红军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受到长汀县苏维埃政府的表扬。戴五嫂负责动员青年参加红军,她首先把自己的独子、年仅16岁的俞洪标送去当红军。因此,她走到哪里总是用活生生的事实,说明为什么要打倒反动派及土豪劣绅,为什么要当红军的道理,思想工作做得细致且富有成效。当时的丘大头、丘传子、丘老盆、马寿子等15名思想有顾虑的青年就是在戴五嫂说服教育下,当上红军,坚定地走上革命的道路。
  永红乡不仅扩红工作搞得好,支前工作同样不逊色。有一次,县苏通知永红乡要派300名妇女到清流县挑布匹回县苏给红军做军衣,在戴五嫂带领下,出色地完成任务。
  革命政权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戴五嫂领导乡妇女组织积极打土豪分田地。当时该村有个土豪劣绅,曾在国民党军当过团长,他暗中破坏扩大红军、分田工作,戴五嫂带领全乡妇女勇敢地与他进行斗争,揭露他的罪行,日夜监视不许他乱说乱动。有人劝她们不要这样做,以免后来吃亏,戴五嫂理直气壮地说:“革命就要坚决,不打倒敌人,我们穷苦群众就不能得到解放”。
  优待红军家属工作,乡苏妇女组织同样也做得很好。特别是戴五嫂,她自己也是红军家属,但她宁愿自己挨饿受冻,也要优待好红军家属,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如红军家属刘大嫂、俞满嫂两家家庭困难,戴五嫂把自己的粮食送给她们。过年的时候,乡苏配给她的2斤猪肉,自己舍不得吃,又送给她俩。
  戴五嫂入党以后,担任过乡党支部委员、宣传部长、农民协会代表。曾出席长汀县苏召开的干部大会,领导表扬永红乡妇代会,特别表扬戴五嫂。县苏负责人称赞她说:“她一个人负担的宣传任务,简直等于100个人的工作。”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地主还乡团卷土重来,对苏区人民进行血腥残酷的镇压。戴五嫂组织永红乡的自卫队,任看护队长,参加运送伤员的工作。后又担任永红乡游击队长。
  1935年8月,她领导的游击队在长汀县南山松毛岭一带打游击,为了保存好党的文件,她用油纸包好装在竹筒里,交给戴良秀藏好,自己则指挥游击队打击敌人。
  1936年1月,由于游击队粮尽弹绝,伤亡很大,在一次激烈战斗中,戴五嫂被冲散,她想尽快找到组织和游击队,不料在途经戴坊桥时,被三洲还乡团抓去,还乡团连夜派“义勇队”的俞衫发把她押回丘坊。
  那一夜正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敌人使尽种种残酷的手段,都没有使她屈服,从她口里没有获得任何东西。这群匪徒把戴五嫂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的乳头割了以后,又把她的手脚钉在门板上……戴五嫂始终坚贞不屈,最后被灭绝人性的敌人开膛破肚残忍杀害。后人赞她曰:霜浓叶更红,一代女英雄。肝胆映碧空,浩气贯长虹。
  丘坊村人民在苏维埃时期扩红、支前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红军长征后,又坚持革命斗争,成立永红乡游击队,坚持红旗不倒;又是游击队长、女英雄、女烈土戴五嫂的家乡。丘坊村在长汀地方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