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籍革命烈士曾演复——英雄曾是“南社”身

时间:2022-06-20 来源:龙岩电视台

(邱子祥  文/图) 在革命烈士曾演复的故乡是上杭县庐丰畲族乡扶洋村,至今还一直传诵着曾演复当年赴杭州的(谒柳亚子不遇寄之以诗):“亚公才调信纵横,怪底诗名海内倾,惆怅相长今七载,未知何年快平生。相思无计托浮云,飞到梨花隐士村,那识琴冈山僻地,有人慕煞柳宗元”。听完读完此诗,人们不能不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因为曾演复可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唯一的“南社”诗人烈士。

“南社”是辛亥革命时期柳亚子等人发起组织革命诗社,是一个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资产阶级革命文化团体,有“文有南社,武有黄埔”之说。该社1909年成立于苏州,其活动中心在上海。“南社”受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的影响,取“操南音,不忘其旧”之意,支持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提倡民族气节,反对满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为辛亥革命做了非常重要的舆论准备。南社有社员1183人,其中福建有29人,而闽西仅有的5位南社社员中,丘复、丘海山、包千谷、曾演复4位均是上杭人。

一、心疾民瘼愤诗书

曾演复1897年6月生于上杭庐丰扶阳村,原名曾衍福,自号“ 秋心子”。

扶阳,虽然是个偏僻的山村,但却是个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地方。然而,在封建地主阶级的压迫剥削下,农民虽终日辛勤劳作,累死累活,生活依然穷困交加。从懂事开始,曾演复就片面地认为造成农民困苦的最直接的原因就田租负担过重,只要地主肯降低田租,农民生活自然会好起来。因没有从阶级斗争角度思想贫困原因,所以一直在祷求和等待封建地主发慈悲。可是,多年过去了,总没有盼来地主降低田租的消息,反而田租逾来逾重,真是“贫苦农民一到秋,个个眉愁又额皱;皆因地主斗箩大,不论旱涝十足收”“农民负担重如山,军阀豪坤剥削残;一年预收十年税,血泪流尽骨髓干”。遭遇万般苦难煎熬的父亲,从小就严格要求曾演复读书识字,期待以后有出人头地之日,以此来摆脱困境。由于舅父叶荫南在邻村任教的缘由,6岁开始,父亲就让曾演复跟随其读书。因他天资聪颖,深明事理,加之又勤奋好学,所以各门功课均名列前茅,深得老师的赏识。

1918年6月,他如愿考入上杭县旧制中学。1922年6月,他以优异成绩进入漳汀道地方自治讲习所学习。毕业后,被聘到邻乡的稔田石牌村任教。他试图通过授人知识,启蒙民众,改革社会,惠及民生。经过二年多的艰苦探索,才发现自己的教育富民的思想根本行不通,只有推翻不公平的社会制度,农民才能成为主人而摆脱贫苦。而农民不家作主的制度,地主阶级是绝对不会同意的。得知军阀曹万顺进驻上杭后,横征暴敛,无恶不作,更是把人民逼进了水深火热之中,群众怨声载道。曾演复触景生情,愤书一绝:“可惜当年关夫子,华容道上不诛曹。迄今遗下奸雄种,吸尽吾杭血与膏。”忧国忧民可见一斑。因这种爱国思想的影响,曾演复养成了性耽吟咏习惯。凡有感触,悉寓于诗,其诗多出自性灵,如“回思往事等云烟,独立秋江意惘然。记得去年逢此日,故乡烽火正冲天。”曾演复虚怀若谷,与乡贤包树棠( 厦门大学教授),杭州吴江柳亚子( 南社社长-现代名人)等名儒俱有交往及唱和。著有《秋心吟草》册,收其诗稿二百余首。

二、立志听从党召唤

1926年12月,中共上杭支部成立,此后,上杭各地农民运动风起云涌。1927年5月中旬,共产党员蓝维仁、蓝为龙等人回到庐丰开展革命活动。七八月间,党组织在丰康七厅坪里创办了“平民学校”,利用学校这个阵地,秘密开展革命活动。正在此地做木工的表弟将此消息告诉了曾演复,并带回来一些宣传材料。曾演复认真阅读材料后,萌发出献身革命,改造社会的冲动。

1927年8月,共产党员张鼎丞在永定县金砂建立了党支部,又在各村办起了平民夜校,宣传革命道理,教育农民觉醒。此时,经朋友介绍,曾演复从县城翻山越岭到20里外的金砂村,旁听张鼎丞的革命课程。连续几个晚上的听课后,曾演复为张鼎丞冒死革命精神所感动和鼓舞,从而也成为夜校学习的积极分子,并得到张鼎丞的学识。夜校深刻的阶级启蒙教育,使曾演复充分认识到“共产党是穷人救穷人”“共产党才是穷人的党,才是贫苦农民的靠山”等革命道理。在张鼎丞的引领下,曾演复先后阅读了《向导》《布尔塞维克》《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籍,阶级觉悟不料提高,斗争意识日益增强,革命热情迸发高涨。1927年10月,经张鼎丞介绍,曾演复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之后,在中共金砂党支部的直接领导下,他一面从事教学,一面从事地下革命活动。

三、高举义旗促暴动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全国笼罩一片白色恐怖。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和广东大埔农民武装暴动的宝贵经验,使张鼎丞等人认识到组织革命武装的必要性。1927年冬,曾演复按照张鼎丞策划的一千多群众进城请愿的工作方案,积极宣传反对征收“冠婚丧祭屠宰捐”的意义。经精心组织,充分发动,此次请愿斗争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此时,曾演复也体验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群众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1928年春荒,曾演复又冲在最前面,参加了永定溪南区“借粮度荒”和“分粮吃大户”的斗争,与乡亲们一起砸开地主的谷仓,同地主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的指引和南昌起义的影响下,张鼎丞开始建立秘密的武装组织—铁血团,着手进行武装暴动的准备,曾演复成为铁血团第一批成员。

中共溪南区党支部从领导溪南区农民的日常经济斗争入手,随后转入到对整个地主阶级的斗争,使斗争的规模由小到大,溪南由此成为永定农民运动的中心,武装暴动的时机也日趋成熟。为了镇压永定农民的革命斗争,驻漳州的国民党军张贞独立师派遣江湘支队进驻永定,把“清乡”的重点指向溪南区金砂乡,并突袭中共溪南区委驻地——金砂公学,逮捕了区委书记等6名共产党员,革命形势急剧恶化。为对抗国民党的“清乡”,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按照闽西党组织指示,中共永定县委决定举行“永定暴动”,推举张鼎丞为暴动总指挥,采取“声东击西、调虎离山”的战术,以达到夺取县城的目标。6月29日,县委决定永定湖雷、金丰地区农民首先举旗暴动,引诱国民党驻军主力出城镇压。7月1日凌晨,张鼎丞与县委其他领导人率数千农民武装,兵分三路一举攻破县城,并与敌人展开英勇决战。按照暴动工作计划,曾演复冒死组织群众为暴动队员送水、送饭等后勤保障工作。由于敌人力量过于强大,暴动队缺乏作战经验,敌我双方激战5小时后,暴动队伍被迫退出县城,转而进行围城。之后,暴动队伍撤回各乡村开展土地革命,推动苏维埃人民政权的建立。永定暴动,是福建农民武装暴动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农民武装暴动。张鼎丞在后来的总结中指出:“我党领导的革命运动,虽在武装斗争中受到一些挫折。但是,闽西整个斗争形势仍然是向前发展的。永定溪南、龙岩白土群众抗捐抗税,打土豪分田地的行动口号已经在全闽西人民中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同时,金砂、蛟洋、白土暴动的武装力量仍然存在,继续开展着游击战争,党与群众仍然保持着密切联系。在金砂地区群众也保住了土地革命的果实。所有这些,都为红四军入闽开辟大块闽西苏区根据地准备了有利的条件和基础。”

永定暴动震撼八闽大地,统筹闽西工农武装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决定,龙岩、永定、上杭3县农民暴动武装汇合在永定溪南,随后相继成立了中共闽西临时特委、闽西暴动委员会、闽西红军第7军第19师,因为曾演复工作表现突出,被任命为中共闽西临时特委的宣传队长。

四、呕心沥血为革命

1929年春夏,闽西革命迎来了大发展时期。5月初,红四军第二次入闽,跃过汀江,直插闽西腹地龙岩上杭。5月25日,张鼎丞率永定红军游击队主力配合红四军一举解放了永定县城,并担任永定县革命委员会主席,曾演复成为他得力的秘书。随后,张鼎丞领导地方武装主动出击,并且发动了永定数十个乡的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暴动,配合红四军基本扫清盘踞在永定各地的军阀残余和民团势力,全面打开了永定的革命局面。7月上旬,闽西地方武装改编为红四军第四纵队,由张鼎丞任党代表。在随后召开的中共闽西“一大”上,其被选为特委军委书记。中共闽西“一大”以后,为了粉碎国民党闽粤赣三省军队的“会剿”和响应中央的号召,红四军主力先后出击闽中和广东东江,张鼎丞与司令员胡少海率四纵队留在闽西坚持斗争。在毛泽东的指导下,他们消灭残余团匪,分兵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开辟新的根据地。其间,四纵队不但自身得到发展,而且帮助建立了地方武装,这些游击队、赤卫队后来上升为主力红军第12军。到年底,在红四军的帮助下,闽西建立了6个县和50多个区、400多个乡的苏维埃政权,形成了比较稳定的闽西革命根据地。

1930年7月间,张鼎丞当选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兼军事部部长,曾演复随之担任他的政治秘书。由此,曾演复直接介入闽西苏区高层苏维埃政府的工作。这期间,正值闽西苏区遭受“左”倾错误干扰及国民党军队的多次“围剿”,曾演复以忠诚担当的敬业态度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支持和协助张鼎丞组织开展土地革命,积极扩大红军,发展地方武装,为巩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对敌斗争进入“白炽化”阶段时,曾演复紧紧跟随张鼎丞等闽西革命领导人,深入山村、连队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常与突如其来的战斗相逢,把个人的生死完全置之度外。正是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考验中,曾演复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定革命者和苏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得到上级领导和闽西苏维埃的充分肯定。

按照毛泽东提出的“由扩大地方赤卫队、地方红军到扩大主力红军”的扩军路线,用逐步升级的办法,闽西苏维埃政府于1930年11月组建了红军新12军等地方红军。曾演复运用各种手段,大力宣传“扩红”先进经验,积极表彰先进人物,充分激发了闽西苏区工农群众把子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红军中去的热情,涌现了许多“父母送子、妻送郎、兄弟争当红军”的动人场面。据不完全统计,闽西苏区仅在第三次反“围剿”战争中就扩大红军2万余人,闽西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红军故乡。

残酷的斗争之余,曾演复也不忘笔耕抒怀,曾有诗云“人其奈天何,日夜心如捣;近更恶怀多,抚膺增潦倒;为思堂上亲,发白垂垂老,念我可怜生,憔悴如木槁”“欲慰高堂发白欢,家书屡强写平安;不知客里风波恶,几度思归泪暗弹”等等,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任劳任怨的精神风貌和舍家变革的质朴情怀。

1931年8月,曾演复被诬陷为“社会民主党”分子,被冤杀于永定虎岗,时年34岁。1950年,经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兼省人民政府主席的张鼎丞亲自指证,政府为曾演复平反,并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