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旧县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敦和堂)

时间:2022-06-15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在福建省上杭县旧县镇河泮河西村,有座290多年的客家大院———敦和堂。门前竖立一对高大威武的文武石桅杆,因而人称桅杆屋。桅杆屋占地2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清朝雍正二年动工兴建。因四座大厅房同时兴建,耗时20多年。1864年遭太平军烧毁后重建,至今保存较好。
  敦和堂座北朝南、癸山兼丑,收旧县河水,丁未口,规模宏大,五进五摆,由外大门楼(为五鬼送财),正大门厅,下厅,中厅,上厅,后栋楼,左、右厢房,左、右横屋,十大部分组成,后设附房。左片连体八角楼等,用于粮食贮存和五金加工。屋宇、厅堂、房间、天井布局合理,形成一体,厅与廊通,廊与房接,外围平房几十间连接组合。迂回曲折,错落有致,宜居实用,门庐威严,庭院舒畅,雕梁画栋,飞檐翘角,雄伟壮观,气势恢宏,美轮美奂,建设风格特点是“九厅十八井,穿心走马楼”。
  在墙体舂墙,由黄粮糯米饭,石灰,沙石混合构筑,整个墙体不见一块石头。整个地基全部铺上一层约一米厚的上好河沙,以作防潮。地板用糯米饭、红糖、石灰、沙石称为“三合七”铺成,中厅宽阔明亮约300平方米,柱头用上好木料制作,左柱用蓬茏木制造,右柱用血曷树制造。牌坊式门楼、丰富精美的砖、雕刻非常讲究,尽管年代久远,依然感受到当年的辉煌与气派。据老人讲,大屋厅供几十户二百多人居住,这是从连城到上杭整个旧县河流域最大的古屋,坊间有“陈子杨的屋、钟朝东的谷”。注:(陈子杨是绍堂长子,据民俗以长子冠名)。
  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是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福建省军区驻地,谭震林等在此办公。而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开国领袖人物也曾在这住过,至今仍留存“打倒军阀国民党,打倒国民党政府”“三大任务”等几十条红军标语和宣传漫画等,这些标语就是那时红军留下的,这给古宅增色添辉,成就一段光荣历史。这些标语都极有革命历史价值,根据党史记载,1929-1933年间毛泽东带领红四军多次进驻旧县。福建省军区在此办公时,区苏维埃政府和红军做了大量的宣传鼓动工作,当年许多青年踊跃参加红军和地方赤卫队。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