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不倒”中华村

时间:2022-06-15 来源:闽西新闻网

(陈天长)从长汀县涂坊镇上高速向长汀县城方向,第一个经过的就是驴子岭隧道。驴子岭翠绿葱茏,高高耸耸。驴子岭下,就是涂坊镇中华村。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称“中华乡”,这是一块红旗不倒的红土地,在那峥嵘的岁月,中华村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光辉灿烂的历史华章。

红色中华乡苏维埃

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此时,长汀早期的共产党人张赤男、罗化成多次到中华村,当时村里接头的有赖其昌、范新曲、范增昌、邱玉书、范连声、范华芳等人。由赖其昌负责组成了秘密农会,发展会员20多人。

1929年6月19日,涂坊暴动,对周边乡村影响很大。农历十月初三洋亨村(现洋坊村)举行暴动。农历十月初四上午,几个自然村的青壮年60多人集中在中华洞自然村邱家祠召开大会,公开宣布成立中华乡农民协会,推选赖其昌为农协主席。

接着,农协会员和群众手举鸟枪、长矛、大刀,举行暴动,抓捕了土豪邱道程、邱七生宝和范月秀子,召开民众大会进行公审,宣布他们的罪行并予以处决,同时没收土豪的财产、粮食分给穷苦农民。暴动胜利后组建了中华乡赤卫队,由邱泽远任队长,有30多名队员。不久,中华乡农民协会改称中华乡苏维埃政府,赖其昌为乡苏主席,从此分田分地真忙。

红色山村,户户都是烈属

在中华村范启才家的围墙上,仍保留着一条“扩大铁的红军”的标语,向人们述说当年中华村青年踊跃报名当红军的史迹。

1930年6月,中华乡党支部成立,范增昌任支部书记,有6名党员,其中钟林招、邱泽远、范增昌三名党员参加红军后牺牲。

当时,全村90多名青壮年,参加红军的就有70多人。他们在战场上英勇作战,流血流汗,大部分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中华村现有在册烈士56名,有“五老人员”26名。其中范新相烈士曾任红军22师66团7连连长,乡赤卫队队长邱泽远曾任红军独立第九师营长,范启家烈士曾任红军独立营连长。大全坑自然村当时仅9户人家,就有10人参加了红军,9名成为烈士,其中赖马妹子是女红军,是红五军团医院护士,与敌作战时牺牲,所以大全坑自然村户户是烈属。而下地自然村也不例外,26户人家有37人参加红军。

中央红军长征后,中华乡遭受国民党还乡团反攻倒算,烧、杀、抢、掠共8次,被烧毁乡苏干部和红军家属的房屋8座,粮食、牲口和农具被洗劫一空。红军家属、乡苏干部只能逃离家乡,住深山老林或远走他乡。范新声等10多人被抓到濯田水口严刑拷打,受尽折磨。范芬芳被元坑“义勇队”抓到元坑村口龙颈上当众鞭打,几度死去活来。涂意坤则被还乡团杀害后割下头颅,悬挂在三洲桐子坝集市上示众。中华乡处在血雨腥风、白色恐怖之中。

红色基点,红色永续传承

中华乡人民不屈不挠,坚持斗争。1941年10月,根据上级指示,游荣长带领钟德标等11人,回到长汀开展“地下活动”,成立长汀县工作委员会,多次到中华乡秘密召开会议,并在中华乡的黄家营、下地、中华洞、石门、大全坑、曹田上建立党的秘密联络点和交通站,下地的范绍琦、曹田上的邱振标是主要交通员。

1948年底,游荣长接到闽西特委指示,回汀开展恢复党组织活动,并成立长汀县人民游击队。1949年3月,邱家兴、邱其灯、邱水来、邱灿志等人从河田马坑把游荣长、钟德标、范云龙、邱路寿等20多名游击队员接到中华石门,住在大岭背茅屋里。中华村群众像迎接当年红军一样送粮、送菜。七娘和邱荣声专门负责把粮、菜送到大岭背。

游荣长则在中华乡各个自然村召开秘密会议,发动、组织一批青壮年参加游击队。有一段时间,游荣长带着妻子、儿子秘密住进大全坑自然村的范新欣家,受到范家的热情接待和精心照顾。

1949年5月,游击队在河田伯湖村成立了闽粤赣边纵队长汀独立第七团,游荣长任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罗欣任副政委,钟德标任团长。独七团经常来往于中华村,老百姓不但提供吃住,还帮忙站岗放哨送情报。村民范新源、范新欣不顾个人安危,到涂坊与伪区长联络,弄到数十条枪支持独七团。

长汀独七团在涂坊中华、岭下、河田马坑、刘屋坑、濯田一带开展游击活动,9月间,队伍发展到400多人。当时经费、粮食、信件、情报都通过中华村联络员传递,从而加强了独七团与涂坊区的联系。

1949年10月10日,独七团与易启基起义部队在涂坊召开会议,做好解放长汀城的部署。15日,兵临长汀城郊,包围了长汀城。18日,解放军四野大军兵临城下,长汀城解放。游荣长成为长汀县第一任县长。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