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历史背景和经过

时间:2022-09-14 来源:闽西新闻网

图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会场。胡家新 摄

(苏俊才)闽西革命根据地建立后,由于先后受到李立三、王明“左”倾错误的干扰,闽西苏区在军事、经济、土地革命等方面受到了严重的损失,致使岩永杭东部苏区大多陷于敌手。闽西苏区首府龙岩城自1930年12月失守后,闽西苏维埃政府等机关被迫撤往永定虎岗、上杭白砂、长汀濯田等地。

由于第三次反“围剿”战争胜利,闽西红军新十二军于1931年9月攻占长汀以后,与中央红军的老十二军会师,合并成立红十二军,从而贯通了赣西南和闽西两大块红色区域,在军事上进一步打击长汀、连城一带敌人,于11月30日攻占连城,扭转了被动局势。12月上旬,红十二军挥戈南下,开辟新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于1931年11月在瑞金成立以后,逐步建立了正常的革命秩序,使苏区在一个时期内获得了稳定的发展。

为了“巩固和发展福建全省的苏维埃政权”,1932年2月,以罗炳辉为司令员、谭震林为政委的福建军区指挥部成立。红十二军在完成了汀连的工作之后,于2月23日占领武平,2月26日一举占领上杭城,从而巩固和发展了闽西苏区,实现了闽西苏维埃政府提出的“巩固和恢复闽西苏维埃的政权,开展宁化清流归化闽北的工作,把闽西和闽北联系起来,把闽北闽西造成一大块的红色区域,来建立福建全省苏维埃政权,造成中央区巩固的后方”的斗争任务。

闽西苏区人口和地域都占整个中央苏区的2/5左右,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战略上十分重要。为了深入贯彻新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各项政策法令,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赤色区域,动员苏区军民投入革命战争,夺取更大胜利,闽西苏维埃政府决定召开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

图为位于长汀县的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胡家新 摄

在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领导下,以闽西为核心的福建中央苏区在苏维埃基层组织得到充分发展的基础上,经过新成立的中共福建省委和闽西苏维埃政府的努力筹备,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于1932年3月18日在长汀城胜利召开。大会讨论通过了土地、劳动、军事、经济、苏维埃建设等决议案。3月21日,大会发布宣言和电文,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选举张鼎丞、阙继明、张思垣、范乐春、蓝兴南、张仁标、郭滴人等35人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3月22日,省苏维埃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选举张鼎丞、阙继明、张思垣、范乐春、李六如、郭滴人、钟显光、张华先、谭震林等9人为执委会主席团成员,选举张鼎丞为主席,阙继明、张思垣为副主席,范乐春为土地部长,张思垣为劳动部长(兼),谭震林为军事部长(兼),阙继明为工农检察部长(兼),李六如为财政部长兼内务部长,郭滴人为文化部长,钟显光为粮食部长,张华先为裁判部长。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标志着以闽西为核心的福建苏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所辖有长汀、兆征(汀州为中心)、汀东、汀西、武平、上杭、永定、代英(上杭、永定间)、龙岩、新泉、连城、宁化、清流、泉上(宁化、清流、归化间)、归化、澎湃等县。长汀成为福建中央苏区的首府和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