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埋忠骨 碧血染长缨 ——记革命烈士范瑞章

时间:2023-08-15 来源:龙岩电视台

□ 杨晓松 文/图

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先后调集八个主力师及地方民团十余万人“清剿”闽西各地的红军游击队,实行惨无人道的“五光”“十杀”政策。

闽西,笼罩在白色恐怖的阴影下。

在这片阴影里,一个身影闪现。这个身影,有火的亮光,黎明的希望。他,就是时任代英县大阳区区委书记兼苏维埃政府主席、区游击队政委的范瑞章。打游击战期间,米菜、油盐、药品和部分生活用品,是十分紧缺的物资,筹集这些物资的担子自然落在范瑞章身上。随着国民党变本加厉地摧残,游击队的处境愈发艰险,筹集的任务也愈发困难。

1936年4月25日,上杭太拔墟天。范瑞章从山上下来,佯作赶集,悄然走进太拔田坑里的接头户家中。他们坐在房子一角,泡着茶,寒暄后,范瑞章交给接头户一封信,耳语一番,匆匆离去。

原来,范瑞章要接头户送信给打入溪口乡公所当文书的地下工作人员刘瑞球,让他筹集米菜、油盐、药品等物资,次日晚取。

不料,送信的接头户与信件一起被敌截获。耐不住严刑拷打的刘瑞球,叛变革命。刘瑞球配合乡长一起密谋设伏,以“为游击队提供情报和物资”为幌子,叫范瑞章亲自到刘家会见。

在约定的时间里,范瑞章、邱相田和陈必亨等游击队员下了山。夜色,是最好的庇护。他们并不急于领取物资,而是寻了个山坳,待到夜色浓得化不开,远处村庄里的人早已入睡,范瑞章一行人才小心翼翼奔往刘瑞球家。

正走着,范瑞章的脚被铁丝绊了下,险些摔倒。经验丰富的他,立刻机警地低声说:“不好,有情况!”并迅速匍匐在地,邱相田敏捷地滚进路沟,陈必亨弯腰向前。“轰”的一声,土铳响起。范瑞章被掀翻在地,邱相田被震得耳鸣眼花,而陈必亨被击中,昏死过去。

范瑞章知道处境危险,急叫同伴赶快撤退。可是,只有邱相田回应他的声音。范瑞章唤着邱相田和陈必亨的名字,叫他们朝山脚水沟的方向突围,再到大路上会合。水田里,菜地上,人影摇晃。而远处,举着火把的团丁,气势汹汹地朝他们追去。

团丁发现身负重伤的陈必亨,一阵枪声,他牺牲了。范瑞章和邱相田各自玩命地逃,终于在大路上会合。范瑞章突然昏倒在地,邱相田忙上前搀扶,只觉得抱着范瑞章的手,黏糊糊的,还能闻到血腥味。邱相田仔细查看,发现范瑞章的大腿受伤了,血流不止。邱相田从身上撕下布条,给予简单包扎后,扶起就走。只几步,范瑞章就支持不住了。在这性命攸关的时候,范瑞章命令邱相田道:

“你快逃,我引开他们!”

“不行!”邱相田决意背着他一起突围。

夜里的山风吹得更紧了。范瑞章明白,这般下去,两人都无法逃脱。他用自身余劲,猛地推开邱相田。尽管邱相田苦苦恳求,但范瑞章已不容他争辩,挥起右手说:“走吧,快走吧,再不走,真的来不及了!”

邱相田隐藏好范瑞章后,隐没在山林里。团丁寻到范瑞章跟前,发现血迹消失了。乡长大喊道:“搜!”一个团丁发现了范瑞章,大叫起来。说时迟那时快,范瑞章一把抓住团丁的枪筒,顺势把团丁拉了过来。范瑞章一个猛抱,两人在草丛里翻滚搏斗,一起滚下数丈深的山窝里。

乡长与团丁下到山窝,朝身受重伤的范瑞章连开数枪,还残忍割下范瑞章的头颅,悬挂在坑口墟边大榕树上示众。几天后,一些革命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范瑞章的首级偷偷掩埋。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长缨。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范瑞章一样坚定、勇敢的革命者,才迎来胜利的曙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