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斗中的闽西儿女系列故事 以特殊方式参与抗美援朝的傅连暲

时间:2022-03-03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华医学会总会于1950年10月1日由上海迁到北京。
  1950年8月,继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之后,在北京举行了中华医学会第十六届大会。大会就团结全国医学工作者,大量培养医学卫生人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新会章,选出了新理事,傅连暲当选为理事长(会长)。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傅连暲领导的中华医学会,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决定组织实际行动委员会。
  11月15日,学会邀请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医药卫生联合会等,组成了北京市战伤救治训练委员会,开办战伤救治训练班。
  28日,以中华医学会会员陈景云教授为领队的首都第一个志愿手术队离京赴朝,此后各地也响应号召,纷纷组织医疗手术队、公共卫生队、防疫服务队等奔赴朝鲜战场。
  中华医学会以特殊方式全方位参与抗美援朝。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各地会员都热烈响应。总会在经费少的情况下,捐献了1000万元。上海分会除捐款外,还捐献了“白求恩大夫号”战斗机1架。
  从1952年1月下旬开始,美帝国主义为挽救其在朝鲜战场上的惨败,竟不顾人道,违反公约,连续在朝鲜及中国东北和青岛等地进行细菌战,利用飞机投掷苍蝇、蚊虫、蜘蛛、蚂蚁、臭虫、跳蚤等带菌昆虫30多种,此外还投下老鼠、青蛙、死狐狸、猪肉、烂鱼、树叶、棉花等媒介物。
  面对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中共中央迅速向全国人民发出一个新的战斗号令:反对美帝细菌战,进行灭虫、消毒的运动。
  毛泽东发出“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号召。
  在傅连暲主持下,中华医学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务之急。
  就在中国政府2月24日发表声明后的第三天,26日,中华医学会总会发出组织抗美援朝防疫检验队的号召和通知,立即得到全国各级卫生部门、医务工作者的响应:北京大学医学院200多名师生,联名要求赴朝鲜前线;上海医学院细菌系全体同学,在系主任林飞卿教授率领下,召开大会抗议美国的行为,通过了“随时响应祖国号召,与危害人类的阴谋者斗争到底”的决议。
  于是,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中华医学会总会组成了首批抗美援朝志愿防疫检验队。
  29日,由细菌专家、昆虫学专家、流行病学专家、病理学专家,以及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地医科学校的讲师助理、技术人员组成的首批抗美援朝志愿防疫检验队,乘飞机自北京启程,赴朝鲜进行防疫工作。
  在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的同时,傅连暲以中华医学会总会理事长的身份,向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发出号召:
  我们要警告美国侵略者,任凭你采取怎么残暴的罪行,也挽救不了你无法挽救的惨败。
  我们中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已经化愤怒为力量,和其他生物科学者一起走上反细菌战争的最前列。
  我们完全有信心粉碎敌人的罪恶阴谋。
  我代表中华医学会再次号召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更加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研究工作,开展防疫宣传,提高防疫技术,增产防疫药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力量,并随时准备走上前线,为彻底粉碎敌人的细菌战而斗争。
  发表讲话的当天,中华医学会总会召开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疫专门委员会扩大会议,到会的有全国著名的细菌学、昆虫学、生物学等专家共80多人。
  傅连暲到会讲话,他说:“对于美国的滔天罪行,我们不能坐视。我号召到会的专家和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应更加积极行动起来。”
  3月12日,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傅连暲作为人民团体和医学界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发言。会议决议组织调查团前往东北和朝鲜调查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
  14日,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为团长的70多人的调查团组成。
  15日下午,傅连暲和有关人员一起到机场欢送调查团前往朝鲜和东北进行实地调查。中华医学会总会专门委员会派出20多名委员参加调查团。
  与此同时,傅连暲指示中华医学会总会,大力开展防御细菌战的宣传工作。为配合《人民日报》的专栏宣传,傅连暲交待工作人员起草了一份《防御细菌战的常识》。文章初稿写好后,傅连暲亲自阅看,并一个字一个字地进行斟酌和修改,然后送《人民日报》发表。
  这篇文章适时地解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了防御的办法,增强了人们的信心。
  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世界进步势力先后组织了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和国际科学委员会前来中国进行调查。中国政府成立了以李德全为主席的接待委员会,协助国际科学委员会开展调查工作。
  由6国科学家组成的“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来到我国后,傅连暲作为中央防疫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大力协助、积极配合调查团的工作,与大家一起,及时地向国际科学委员会提供了数以百计的原始记录、备忘录、昆虫和细菌鉴定书、病理解剖报告书、各种调查表等大量确凿的证据,从而使国际科学委员会的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国际科学委员会经过短短两个月时间的调查,及时写出了调查报告及附件,向全世界公布了关于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事实。
  傅连暲还领导和布置中华医学会总会举办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制作了有关反细菌战的电影、幻灯、书画等。展览会址设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内。展览会通过大量确凿并经过验证的科学材料及实物,揭露了美军在朝鲜北部及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事实。
  后来,傅连暲还将此展览送到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上展出,把美国的罪行昭告天下。
  所有这些,对粉碎美帝细菌战,对保卫世界和平都起了重要作用。
  链接:傅连暲原名傅日新,长汀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第一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