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斗中的闽西儿女系列故事 出任“彭总作战室主任”的丁甘如

时间:2022-03-04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27日,杜鲁门发表声明,宣布派兵进入朝鲜。此后,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  

为保卫中国东北地区的安全和援助朝鲜人民的反侵略战争,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  

10月25日,志愿军刚入朝,就在仓促的情况下与“联合国军”接上了火,第一次战役的时间也是从这一天算起直到11月7日结束。  

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彭德怀宣布了志愿军司令部总部的正式任命,成立了一个直属彭德怀领导的司令部办公室,负责作战指挥和来往电文处理等公务,大家习惯称“彭总作战室”。组成人员有彭德怀、张养吾、杨凤安、成普、徐亩元、丁甘如、杨迪等。赵南起是朝鲜语翻译,毛岸英是俄语翻译,也分别被任命为作战参谋和机要秘书。丁甘如被任命为作战处处长、志愿军首长办公室主任。

1950年11月13日,志愿军各路将领齐集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室,总结第一次战役的经验教训,研究部署第二次战役。
  在这次会议上,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受到彭德怀的一阵严厉批评。
  梁兴初觉得受了很大的委屈,开完会后饭也不吃,便匆匆往回赶,丁甘如觉得作为作战处处长,又是梁兴初的老部下,很有必要劝劝老首长。
  丁甘如便来到梁兴初住处。他向梁兴初转告了彭总的话:“会上我可能批他们批得重了些,我彭德怀就是这个脾气,不要因为挨了批就泄了气,下一仗要打好。”梁兴初拍腿高叫:“我要不打出三十八军的威风来,我梁兴初就辞职!”
  经过一阵倾心交谈,梁兴初的气消了大半。此后,在梁兴初的指挥下,三十八军屡建奇功,被彭德怀称为“万岁军”。
  第一次战役后,有人在回国汇报工作时谈到了志愿军司令部在朝鲜的防空问题,远在北京的毛泽东和军委放心不下,多次打电报提醒注意领导机关的安全,千万不可大意。
  11月24日晚,丁甘如等正在院子里散步,突然一群美机飞过来了,是F-80战斗轰炸机,一共12架。其中一架掉转头来盘旋侦察了很久才飞走。
  丁甘如想到:美机可能发现了志愿军司令部驻地。然后,丁甘如马上从部队了解到,这群敌机是去轰炸鸭绿江小丰满发电厂返航,从志愿军司令部驻地上空经过。
  丁甘如将敌机情况和自己的想法向首长汇报,引起了邓华和洪学智副司令员的警觉,他们向彭总建议召开会议,布置一下防空问题,第二天敌机可能会来轰炸。可彭总没放在心上。
  晚上,会还是开了。会上主要由洪学智讲话,决定第二天凌晨3时吃饭,4时疏散,除作战室值班脱不开身的,其他人员必须进矿洞内隐蔽。
  第二天凌晨,尽管丁甘如等一再催促,可彭总却躺在床上不起来,洪学智带着丁甘如等一起去叫彭总,彭总不理,再催,还是不动。
  丁甘如向随行的几个使眼色,2个警卫员和秘书不由分说把床上的褥子卷起,枕头抽走——彭总眼看着无法再躺了,只得勉强下了床,被大家连拉带拖,送进了防空洞。
  果然不出所料,上午10点多钟,4架野马式战斗轰炸机在司令部上空盘旋,连俯冲的动作都没有做,就迅速往志愿军司令部投下大量凝固汽油弹。志愿军司令部驻地顿时一片火海、浓烟……彭总的办公室和作战室首先起火燃烧。
  丁甘如马上带志愿军司令部机关一帮人去救火,就在这时,从燃烧的作战室里,成普和徐亩元跑了出来,浑身带着火,他们一边脱衣服,一边喊:“快来救火!救毛岸英和高瑞欣!”丁甘如带着人冲到火旁,但火势太大了,无法近身,连老远都感到空气就像火一样烫人。等火势熄灭,大家找到的已是毛岸英和高瑞欣的遗体,两人浑身都被烧焦了。丁甘如从一只烧剩的表壳中,分辨出了岸英的忠骨,这只表是岸英出国前夕岳母送给他的纪念物。
  丁甘如抱着毛岸英烧焦的尸体万分伤心。在清理岸英的遗物时,只发现一只很小的帆布包,里面有几件换洗衣服和日用品,一把小剪刀,还有一批他珍爱的书籍。丁甘如从成普那里了解到:毛岸英连夜整理会议纪要,熬到很晚才睡。美机来时,成普就喊:“快跑!”一下就蹿了出去。而毛岸英与高瑞欣正在专心地收拾作战地图和文件,还没等跨出房门,就被上千度的燃烧弹爆发的高温吞噬了。
  “事已至此,给主席拍电报吧!”丁甘如请示彭总。彭总点点头,彭总写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才沉重地将电报稿交给丁甘如,要求给毛泽东和党中央发电报。中央机要办公室主任叶子龙拿到电报,同周恩来总理研究后,没有马上报告毛泽东。直到1951年1月2日,周总理才写信给毛泽东,报告毛岸英牺牲的事。
  毛岸英牺牲后,同高瑞欣烈士一起安葬在大榆洞的山头上。朝鲜停战以后,丁甘如来到毛岸英墓前告别。毛岸英的忠骨被迁葬到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烈士墓前的大理石上,镌刻着郭沫若题写的“毛岸英同志之墓”7个大字,墓碑的背面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刻下的一段碑文。丁甘如无限深情地看着“毛岸英同志之墓”7个大字,心里默默地说:“岸英,对不起!我没有尽到责任保护好你!”
  在战争中,军事指挥部有如整个军事机器的大脑,它决定着整个战争的进程,是攻,是守,兵力的运用,火器的配备,无一不由它发出指令。
  1950年12月末,志愿军司令部设在成川君子里,距前线部队的出击位置不远。岁末的寒风在冰冻的大同江上疾驰而过,横扫着君子里的矿山。山坡上草木枯黄,弹坑累累,一派苍凉。
  志愿军司令部指挥部设在一座很大的主矿洞里,与严寒的洞外相比,里面温暖而潮湿。一处处瓦斯灯映照着洞子,洞壁在光线照射下发出金黄的光芒。洞壁上悬挂着巨幅作战地图。在丁甘如的指挥下,作战参谋人员标出各式红蓝箭头和其它标记,将三八线南北敌我态势分布一目了然地显示出来。
  彭总来到作战室,丁甘如拿着一根小木棍,走到地图的前面,向彭总汇报“联合国军”和中朝方的态势。丁甘如说,根据各方面的情报,美第八集团军司令官沃克死后,新任司令官马修·李奇微中将已于近日上任。他正在加紧整顿部队,沿三八线修筑防御工事。丁甘如一边讲一边指着地图上标示“联合国军”行动部署的蓝色箭头,随后又详细地汇报了中朝方目前的态势。彭德怀连连点头,成竹在胸,经过研究,一个作战计划形成了,他要乘第二次战役大胜的威风,发动第三次战役,不给美军以喘息之机,千里南进追击“联合国军”,争抢时间,挺进三八线。
  1950年12月31日17时,中朝联军在朝鲜西海岸间沿三八线200余公里宽的地面上,向“联合国军”发起了总攻。经过连续7个昼夜的奋战,志愿军和人民军前进了80至110公里,毙伤、俘敌1.9万余人,粉碎了侵朝美军据守三八线既设阵地、准备再犯的企图,进一步加大了美国统治集团及其与盟国之间的内部矛盾和失败情绪,也推动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持续高涨。
  在此后的朝鲜战场上,丁甘如尽心尽力,为中朝人民取得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后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国旗勋章。
  链接:丁甘如(1917-1995),上杭县人。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为少将。(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